咨询服务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立足西部,依托教育学优势学科和科研平台,在原来资政服务的基础上,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聚焦民族教育和农村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教学基本理论与方法、信息化教育理论与实践等研究领域,开展专题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尤其通过关注民族团结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政策、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等研究领域,为国家决策提供服务,力争逐步实现从研究机构向能够担当社会发展公共责任的教育智库转型。


针对民族教育的有关热点问题,中心先后向教育部社科司上报咨询报告共20多份,其中王宗礼教授完成的《有宗教背景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在甘肃省的活动情况及其影响》、《对西北地区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战略思考》,王嘉毅教授完成的《西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现状调查报告》,万明钢教授完成的《积极差别待遇与少数民族教育优先区构想》,王鉴教授完成的《略论我国民族教育政策重心 的转移问题》,孙百才副教授完成的《西部地区就业潜力与对策》等均产生了较大影响,部分咨询报告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并批示,作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王宗礼教授的《维护民族团结是爱国者的神圣职责》在《中国教育报》发表后,对正确引导民族高校学生的爱国情绪发 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中心长期以服务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为根本,关注教育政策的演进和变革,凝练民族教育政策研究方向,跟踪研究政策实施效果。近三年来,中心先后完成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一县一策”教育脱贫攻坚调研报告》(甘肃部分);开展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委托项目《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文字教育政策、学校系统、监测与评估研究》等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真正做到既为民族教育决策服务;又为民族地区学校及师生服务,提高了中心科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报告《“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一县一策”教育脱贫攻坚调研报告》(甘肃部分)受到了教育部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同时,中心研究人员积极报送各类资政报告,其中《藏族家长对子女双语学习之态度的调查与分析——以甘南藏族自治州10所中小学校为例》《“十二五”期间甘肃公共财政教育支出的比较与分析》《“十二五”期间甘肃省教育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与研究》《多部门协作消除伊斯兰教对临夏市、东乡县中小学生发展的消极影响》《藏区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关于东乡族自治县学前教育师资补充机智的建议》等《咨询报告》分别被教育部、甘肃省政府采纳。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将由传统的五个中心(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信息资源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向新时代条件下的战略定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特色高校智库的重要储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学科建设、学术研究、话语构建的国家队)转型,发挥重要的民族教育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