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301



1112日、13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术报告会在西北师大召开,报告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关学术问题。报告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当代教育与文化》编辑部承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报告会上,民族教育研究领域12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0多名研究者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开幕式上,学校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报告会的召开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并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之际,报告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与分享“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凝聚发展共识,意义重大。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广泛交流、深入探讨,群策群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汇聚智慧,为共同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万明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是民族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十年。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民族教育面临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此次报告会对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认识、形成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苏德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王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立鹏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白红梅教授、兰州大学李静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丁月牙教授、西南大学吴晓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海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高承海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三协同”高质量教师培养机制构建“三区三州”乡村教育振兴的“西北师大模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活化:内涵解析、发生机理及实践路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时代民族院校的使命、责任与担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路径》《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几点思考》《内蒙古三科统编教材教师队伍建设——基于内蒙古东部片区的考察》《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民族教育的机会和挑战》《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标准及实践》《四川省“9+3”免费中职教育计划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分析》《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内涵、价值与实践路径》《语文课程传承中华文化、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实证研究》的主题报告,从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民族地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路径与方法等角度进行了分享交流。

最后,万明钢教授对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对所有专家学者的主题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此次分享中所有专家准备充分,报告积淀了多年规范完整的研究,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较为深刻的阐释,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做了更为深入的推进,报告内容丰富,研究视野多元,研究方法多样,为更好地促进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极具启发可供复制的典型案例与经验,呈现了专家们较高的研究水平。他希望类似学术活动能够得以持续开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更为广阔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