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战龙教授为中心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28

应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巴战龙教授于20221011日晚为中心师生作了“迈向‘新教育人类学’:教育人类学新范式的构想与解说”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张善鑫教授主持了本场学术报告。

报告围绕教育人类学的发展这条线索展开。首先,巴战龙教授围绕多种语言讲述的教育人类学这一内容,从核心主题、知识基础、研究方法三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外教育人类学研究的基本状况。接着,他围绕“何谓教育人类学”这一学科根本之问简要介绍教育人类学发展状况,并在此基础上指出当前中国教育人类学发展面临的挑战。随后,巴战龙教授以社会科学面临挑战时的一般应对策略为指引,提出改变学科界说方式,并提出新教育人类学的相关设想。报告会上,巴战龙教授还对与会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

整场学术报告以大格局、大视野探讨教育人类学的发展,展现了对教育人类学的关注和对新教育人类学的期盼。报告为与会人员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有价值的研究选题,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