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鹏教授为中心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13

应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陈立鹏教授于2022922日晚为中心师生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张善鑫教授主持了本场学术报告。

     报告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体系的探讨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路径的思考三方面展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部分,陈教授从国家领导人会议讲话、文件出发,阐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既立足现在又是着眼长远的;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体系”的分析中,陈教授从战略地位、重大意义、根本目的、理论内涵、实践要求五方面着手,回应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报告最后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路径进行分析,陈教授结合实际从三个方面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建议。报告会上,陈立鹏教授还对与会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

整场学术报告政策与理论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问题与对策相结合,资料详实,干货满满。报告为与会人员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有价值的研究选题,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