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总第69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130

本期要目:

         〇中心举行硕士论文答辩会

         〇高承海副教授应邀为中国人民大学作报告

         〇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来编辑部检查指导工作

     〇中心启动2021年度西北地区民族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工作


中心举行硕士论文答辩会

525日上午,中心举行了2022届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本次答辩委员会邀请兰州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员、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静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周鹏生教授、中心张善鑫教授、白亮教授、高承海副教授、张永祥副教授组成,李静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中心20余名研究生线下参加了答辩会。

答辩会上,硕士研究生王沛和谭欣分别就《内地新疆高中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效研究——基于S省四所学校的实证分析》和《统编初中语文教材中的思想道德内容分析研究》两篇论文依次进行汇报陈述,主要围绕选题缘由、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内容与结果等进行简要陈述。答辩委员会委员从选题创新价值、逻辑结构、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并就进一步完善论文提出了指导性和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两名研究生分别对答辩委员会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较为满意的回答。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主席李静教授宣读了答辩委员会决议:王沛和谭欣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高承海副教授应邀为中国人民大学作报告

527日下午,应中国人民大学邀请,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承海副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心理学的视角》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及相关院系的60余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高承海副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概念提出的背景,包含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接着高承海副教授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学内涵讲述了费孝通先生等人的观点,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特征在于“多元一体”,包括了认知、情感和行为三个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点就在于构建各民族成员的“多元一体认同”。在报告的后半程,高承海副教授主要讲述了心理学在构建“多元一体认同”中的作用。从实用的角度来讲,可以采用的心理路径与策略包括尊重、包容差异性,淡化民族身份、强化共有的“中华民族”身份,减少民族偏见等。从心理学研究的角度,高承海副教授也提到了许多有意义的方向,例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与发展的心理规律研究、“多元一体”人格研究等等。报告结束后,高承海副教授与参与师生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民族心理学科组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陈立鹏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报告立足前沿,深入细致,对于开阔大家的研究视野,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有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来编辑部检查指导工作

613日,甘肃省新闻出版局组织专家组来《当代教育与文化》编辑部检查2021年度期刊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情况及2021年度期刊出版情况。中心副主任张善鑫教授代表编辑部向专家组作了期刊出版情况汇报。随后,专家组细致查验了本刊2021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情况和出版情况,向编辑部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并与编辑部人员交流了期刊出版中共同关心的问题。李泽湖副院长、《当代教育与文化》编辑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检查工作。

编辑部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认真思考编辑出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杂志的学术影响力,以更优的质量回报广大作者、读者以及关心爱护本刊的所有朋友。

 

中心启动2021年度西北地区民族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工作

近日,中心为及时了解西北各省区民族教育发展现状,促进西北地区民族教育高质量持续稳定发展,在2020年度报告工作基础上,继续组织中心及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宁夏大学教育学院、青海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等西北省(区)长期从事民族教育发展研究的相关研究机构撰写并发布西北地区民族教育发展2021年度报告,全面启动该项工作。

中心组织撰写并完成的2020年度报告,全面记录和呈现了2020年我国西北民族地区(甘肃、宁夏、青海及新疆四省区)教育发展的基本进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亮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安排,及时总结了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状况,透视发展的问题和民族地区教育改革中的困难,为学术界提供了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更直观的认识。中心将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报告撰写及发布制度,为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报告,以支撑中心对民族地区教育的科学研究。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2616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