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万明钢教授应邀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77

72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人权研究会邀请,中心万明钢教授参加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云上边会”“中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与权利保障”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中国人权研究会联合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线上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在会议主题“中国民族教育发展与权利保障:政策与实践”探讨环节,万明钢教授作了题目为《我国民族教育从‘优惠政策’到‘差别化支持政策’》的主旨报告。报告中,万教授就中国少数民族群体的教育政策与实践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对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学生实施优惠政策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公共教育政策的主要内容。对民族教育支持政策从“优惠政策”发展为“差别化支持政策”,是在时代变迁与社会进步中不断发展演进的。差别化支持政策是对以往无差别优惠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强调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差别对待的教育支持政策。万明钢教授立足中国国情和地方发展需要,其对民族教育支持政策从“优惠政策”发展为“差别化支持政策”的看法得到了与会学者的一致认同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