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民族教育差别化支持政策”学术沙龙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85

616日下午,中心举办“民族教育差别化支持政策”学术沙龙。高承海副教授、中心研究人员、在读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张善鑫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活动。

在学术沙龙上,高承海副教授结合调研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围绕民族教育差别化支持政策,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首先,对我国历年来的民族教育差别化支持政策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对政策的背景以及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对其所在研究团队开展的个案研究进行了分享;接着对研究团队进行的社会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差别化支持政策的改进和实施建议。认为要坚持民族教育差别化支持政策、从“优惠政策”向“差别化支持政策”转变、实施区域与个体精准的差别化支持政策、从“结果”的差别化支持转向“过程”的差别化支持。

参会师生就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万明钢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在民族教育差别化支持政策研究方面存在可参考文献少、文献陈旧的缺陷;政策制定时要考虑到在文化、教育权利和教育资源等方面的支持。最后,张善鑫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简要总结,认为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要重视对国家政策的解读和学习。同时,此次活动也为研究生的研究选题、指导相关主题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