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承海副教授应邀为中国人民大学作报告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84

   

     527日下午,应中国人民大学邀请,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承海副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心理学的视角》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及相关院系的60余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高承海副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概念提出的背景,包含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接着高承海副教授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学内涵讲述了费孝通先生等人的观点,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特征在于“多元一体”,包括了认知、情感和行为三个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点就在于构建各民族成员的“多元一体认同”。在报告的后半程,高承海副教授主要讲述了心理学在构建“多元一体认同”中的作用。从实用的角度来讲,可以采用的心理路径与策略包括尊重、包容差异性,淡化民族身份、强化共有的“中华民族”身份,减少民族偏见等。从心理学研究的角度,高承海副教授也提到了许多有意义的方向,例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与发展的心理规律研究、“多元一体”人格研究等等。报告结束后,高承海副教授与参与师生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民族心理学科组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陈立鹏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报告立足前沿,深入细致,对于开阔大家的研究视野,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有重要的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