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6期(总第66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10

本期要目:

         〇海路教授为中心师生作报告

         〇中心发布《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年)》

         〇中心举办“新时代民族地区教育科研项目选题”学术沙龙

         中心10项成果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海路教授为中心师生作报告

 1126日晚,应中心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海路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民族教育的内涵、功能及特征》报告。中心研究人员及宁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从事民族教育研究的师生共12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中心副主任张善鑫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报告中,海路教授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政策文件,解读了新时代民族教育的背景,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在此背景下,民族教育责无旁贷。报告深入分析了民族教育的的内涵和功能以及特征等基本理论问题,并结合政策要求进行了阐释。

报告会后,参会人员与海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民族教育的职能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报告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特别是新时代民族教育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理清了思路。

   

中心发布《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年)》

近日,由中心牵头组织调查,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定强教授、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周福盛教授、青海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王娜副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程宏良教授分别带领的团队成员撰写的《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年)》发布。《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年)》以年度报告的形式,记录和呈现2020年我国西北民族地区(甘肃、宁夏、青海及新疆四省区)教育发展的基本进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亮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安排。《报告》旨在及时总结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状况,透视发展的问题和民族教育改革中的困难,为学术界关注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学者对我国西北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提供更直观的认识,以动态掌握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基本现状。

 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将逐年以年度报告的形式编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将陆续编发系列的年度发展报告,力争做成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人员案头的工具书,不仅帮助了解客观现状,而且方便研究人员的相关研究,也为西北民族教育研究逐步积累素材。《报告》内容因涉及较多的数据和相关资料,出版因关系数据的逐条审核和与省(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对接、核实,短期内不能完成,故以内部资料的形式编印。

 

中心举办“新时代民族地区教育科研项目选题”学术沙龙

 20211224日下午,中心在特教楼501会议室举办新时代民族地区教育科研项目选题学术沙龙。应中心邀请,万明钢教授结合当前政策,对新时代民族地区教育科研项目选题进行了指导,中心副主任张善鑫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中心研究人员、在读研究共有4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学术沙龙活动中,万明钢教授首先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细致的辅导学习,对政策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阐明了在现时代民族地区教育研究的选题方向和基本依据;其次,万教授结合即将颁布的《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对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中的具体问题和新课标修订中值得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最后,万教授希望参会的师生能进一步学习国家相关政策,跟进政策研究,研究真问题,研究好问题。

学术活动中,万教授还与师生就民族地区教育研究选题进行了交流,参会师生认为受益匪浅。本次活动政策性强,是典型的问题导向,对中心研究人员民族教育科研项目选题、研究生论文选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中心10项成果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日前,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奖励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决定》(甘委〔2021153号),表彰201811-20191231日期间完成的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中心共有10项成果获得奖励,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获奖具体情况如下:

中心获准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览表

序号

成果名称

作者

获奖等级

1

论中国教育学术话语体系的当代建构

刘旭东

一等

2

教师实践知识与教师教学决策的互动关系研究

杨鑫

一等

3

甘肃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适龄少儿辍学原因及对策研究

李海月

二等

4

多民族文化背景下的课堂师生互动研究

张海

二等

5

中学化学课堂中渗透核心素养的教学思路——以人教版九年级《原子的结构》教学为例

胡红杏

二等

6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中县域学校布局优化的原则与路径

白亮

三等

7

藏族青少年双重认同的发展阶段

杨阳

三等

8

积极坚持还是消极回避——家庭环境对农村初中学生学业坚持的影响机制

杨宝琰

三等

9

中国社会学史研究40年:历程、共识和展望

岳天明

三等

10

城镇化推进与少数民族乡村体育文化发展研究

芦平生

三等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1123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