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对接“西北民族教育研究数据库建设”工作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49

近日,中心线上组织了“西北民族教育研究数据库建设”与意向公司的初步对接讨论工作。教育学院李泽湖副院长、中心研究人员张定强教授、龙红芝副教授、高承海副教授、党宝宝副教授、中心副主任张善鑫教授、贺玲及意向机构负责人参与了本次讨论。

张善鑫教授介绍了中心开展西北民族教育研究数据库建设的背景。一直以来,中心缺乏西北民族教育研究的基础信息和数据,加上近年民族教育研究现场采集数据整体质量不高,使得中心数据支撑的实证研究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很多实证研究仅仅停留在浅层次的调查,缺乏深入的分析,严重影响到中心研究的质量和中心的学术声誉,启动建设西北民族教育研究数据库势在必行。接着中心参会研究人员与意向机构负责人就建设数据库事宜进行了讨论,各自发表了意见,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一致认为数据库建设前期需要深入论证,确定数据库的定位与具体功能;要聚焦西北地区民族教育,确定数据库需要建设的架构与详细内容;要凸显中心自身特色,做到数据库真正服务于中心的研究工作,真正服务于西北地区民族教育的发展。

“西北民族教育研究数据库”建设是中心借助甘肃省一流学科建设突破项目设计立项的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前期经教育学院、中心多次论证后确定了本项目的实施,后续中心将广纳建议,制定精确合理的实施方案,力争及时高效、高质量完成数据库的建设工作,为中心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民族教育研究提供支持,促进西北地区民族教育研究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