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5期(总第65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48

本期要目:

          〇中心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

          〇中心人员参加第二届文化与共生教育国际会议

          〇中心提交的研究报告被中共甘肃省委采纳

          中心万明钢教授参与民族教育政策咨询服务工作

 

         

 

 

中心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

 近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公布,中心共获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3项。获准项目研究团队紧紧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策略与成效、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民族地区中小学劳动课程体系等热点研究主题,聚焦民族教育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将为中心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研究力量发挥应有作用。

 序号
课题名称
姓名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1
构建促进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机制研究
刘旭东
西部项目
民族学
2
西北民族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研究王明娣
一般项目
民族学
3
四省藏区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的成效、问题与对策研究龙红芝
西部项目
民族学

 

中心人员参加第二届文化与共生教育国际会议

1016-17日,第二届文化与共生教育国际会议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当代文化转型与教育。来自国内外的教育专家学者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别就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共生教育支持”“当代文化转型与大学学术领导力发展”“自然与人文共生教育的生态建构”“学校治理模式及其共生教育机制等专题开展研讨,专家学者分别从人类学、文化学、社会学视角,审视世界格局变革、信息化浪潮、疫情影响等背景下文化转型与教育应对的理论与实践,从而形成全球范围相关领域研究共同体,持续推动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教育。中心王鉴教授、刘旭东教授、张善鑫教授、杨鑫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王鉴教授还担任了本次会议的副主席,中心部分研究人员及研究生线上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王鉴教授、刘旭东教授、张善鑫教授分别做了《重塑乡村耕读教育的价值》《回归教育原点与教育理论创新》《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教育路径研究》的主旨报告,对文化与共生教育和当下的教育应对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在分论坛自然与人文共生教育的生态建构中,杨鑫副教授应邀做了《共生理论视角下民族地区教育精准扶贫治理路径》专题报告,受到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会议不仅拓展了中心研究人员参会学术视野,有效地加强了中心与国内外各高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相关研究人员的报告也展示了中心教育研究的特色与优势,引发了与会专家对当前我国教育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中心提交的研究报告被中共甘肃省委采纳

   近日,中心收到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的批示,采纳中心研究人员樊改霞教授提交《甘南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现状与问题调研报告》,该报告系中心编印的《咨询报告》。此报告通过实地调研,用数据等反映了甘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中的现状、成就和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该研究报告是中心研究人员关注民族教育研究热点问题、服务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的智库成果,是中心依托教育学科和民族教育研究优势向智库转型的重要体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同志在批示中强调,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和关键。此报告针对甘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发展提出了很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 

 

中心万明钢教授参与民族教育政策咨询服务工作

 20215月以来,应教育部的邀请,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万明钢教授多次参加民族教育政策咨询服务工作。527日,万明钢教授参加了民族教育司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座谈会,就教育领域民族优惠政策进行交流研讨;68日至11日,万明钢教授参加了民族教育司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山南市就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开展的调研及座谈会;84日,万明钢教授为西藏及四省涉藏州县教育局长培训班作了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政策辅导报告;114日,万明钢教授为第五期民族地区中小学书记、校长示范培训班作了关于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辅导报告。

在座谈会与辅导报告中,万明钢教授结合研究,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加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两大主题,就民族优惠政策的确定与实施、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开展、民族地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专家咨询意见。除此之外,万明钢教授曾多次被抽调作为民族教育咨询专家,参与教育部在民族地区的调研、教材评审、规划论证和政策咨询,他的建议与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服务重大决策、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体现。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11115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