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4期(总第64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467

本期要目:

        〇中心举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

                              〇中心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用书修订研讨会

        〇中心聘任民族教育实验区建设指导教师

        中心举行民族教育学专业师生见面会

 

         

 

 

中心举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

    827-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为及时准确学习会议精神,91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特邀请万明钢教授作辅导报告。中心研究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心副主任张善鑫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万明钢教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万教授结合会议统稿进行了逐条解读和辅导,认为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建党百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加强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万明钢教授号召全体研究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与“纲”,全方位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民族教育的研究工作。

  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纷纷表示作为民族教育研究者,通过这次学习,对党的民族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自身的研究工作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受益匪浅。张善鑫教授学习后认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五次民族工作会议,对党的民族工作未来的举旗定向意义重大。会议进一步强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主题,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日益成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深入人心。”李金云教授认为,本次学习对于民族教育研究者做好民族地区教育研究提供了根本的遵循。高承海副教授表示,“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后,我更加清楚了新时代国家民族工作战略需求,我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研究方向,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提供心理学与教育学的支撑。”王明娣副教授认为,“通过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了解到党的民族工作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中心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用书修订研讨会

    94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用书修订研讨会。万明钢教授及中心研究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心副主任张善鑫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上,万明钢教授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用书的修订提出了要求。各位参编人员要认真根据《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和民族工作会议的最新要求,做好教师用书针对性的修订工作。万教授认为,在学校内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教材和教师用书将发挥重要作用,故此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用书的修订工作至关重要,希望各位认真校对修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用书》编写是教育部、人民出版社2020年委托中心的重要工作,各位参编人员认真完成了编写任务,受到了一致好评。本次修订是出版前的最后一次编者校对,将很快出版并付诸实施。这将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课程形态提供必要的专业指导,对深入推进新时期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意义重大。

 

中心聘任民族教育实验区建设指导教师

      98日,中心举行新疆阿克苏民族教育实验区建设指导教师聘任活动,聘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卓杰副教授为新疆阿克苏民族教育实验区建设指导教师。聘任仪式上,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善鑫教授为卓杰副教授颁发了聘书并与卓杰副教授签订了聘任协议书。

200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与西北师范大学签订《共建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创新实验区协议书》。十多年来,西北师范大学已连续选派25批共5511名学生赴新疆参加实习支教,开拓建设阿克苏民族教育实验区,中心研究人员持续跟进民族基础教育研究,成果显著。卓杰副教授连续十三年担任实习指导教师,跟进学生实习指导和研究工作,为实验区建设作出了卓著贡献。

实验区建设指导教师将负责联络协调新疆阿克苏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研究基地学校,积极为中心和阿克苏的校地合作、尤其是实验区建设创造机会和条件,保障中心的民族教育研究顺利开展,推进中心民族教育科研再上新台阶。

 

中心举行民族教育学专业师生见面会

916日下午,中心举行2021级民族教育学专业师生见面会,张善鑫、高承海、党宝宝3位研究生导师及7位研究生新生参与了本次见面会。

会上,7位新生分别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随后,各位导师主要就民族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的学习及研究生生活提了几条要求和建议。高承海老师指出,民族教育学专业虽是开设的新专业,但已具备成熟的培养条件。各位研究生在学习中要具备广阔的跨学科视野和扎实的学科理论功底,而这些都来源于大量文献的阅读和研究方法的训练,要有作为研究者的科学严谨的精神和分享的意识。党宝宝老师向研究生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转变学习方式,阅读大量的经典性和前沿性的文献;第二,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规划;第三,深入民族地区了解学校教育的基本现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四,师生间、生生间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机制;第五,培养基本的学术素养,善于利用各种资源进行学习。张善鑫老师在总结以上内容的基础上提出了研究生要做好三种角色的要求,即学习者的角色、思考者的角色和研究者的角色。其中对于学习者来说,要学会学习,要掌握相应的研究方法;对于思考者的角色来说,要从兴趣开始,要有问题意识;对于研究者的角色来说,要具备并不断提升研究的能力。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193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