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800

827-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为及时准确学习会议精神91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特邀请万明钢教授作辅导报告。中心研究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心副主任张善鑫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万明钢教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万教授结合会议统稿进行了逐条解读和辅导,认为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建党百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加强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万明钢教授号召全体研究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与“纲”,全方位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民族教育的研究工作。

     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纷纷表示作为民族教育研究者,通过这次学习,对党的民族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自身的研究工作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受益匪浅。张善鑫教授学习后认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五次民族工作会议,对党的民族工作未来的举旗定向意义重大。会议进一步强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主题,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日益成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深入人心。”李金云教授认为,本次学习对于民族教育研究者做好民族地区教育研究提供了根本的遵循。高承海副教授表示,“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后,我更加清楚了新时代国家民族工作战略需求,我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研究方向,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提供心理学与教育学的支撑。”王明娣副教授认为,“通过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了解到党的民族工作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