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民族教育热点问题”学术沙龙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47

624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民族教育热点问题”学术沙龙。万明钢教授、中心研究员、中心各专业在读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中心高承海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活动。

在学术沙龙上,万明钢教授首先对相关问题进行讲解,他结合近期在民族地区的调研,认为当前民族地区学校硬件设施到位,为民族地区教育提供了极好的保障;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已全面推广使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校已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所有民族地区全面开展。但民族教育研究中的问题客观存在,如部分民族院校教育体系相对封闭;部分民族地区学校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识不够深入、民族地区学校的教研体系尚未真正发挥作用等。万明钢教授认为,民族地区教育存在的问题为师生们提供了研究的空间,建议师生们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并聚焦民族地区教育问题的研究。

     参会师生与万明钢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中心研究员高承海副教授对学术沙龙进行总结,认为此次学术沙龙的举办对中心师生们精准开展民族地区教育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