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期(总第61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78

本期要目:

         〇中心获批四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〇中心组织学生赴甘南开展实习支教

     〇中心两篇论文入选2019-2020学年甘肃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中心获批四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12月,甘肃省教育厅公布了甘肃省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中心温建红教授负责的课程《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张善鑫教授负责的课程《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龙红芝副教授负责的课程《幼儿游戏与指导》、王明娣副教授负责的课程《课堂观察与分析技术》四门本科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行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将示范带动更多研究人员积极参与,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点燃课堂革命的引擎,全面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带动教材建设和专业发展,以“学习革命”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四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是中心获得的又一重要教学成果,为学校教学改革创新、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心组织学生赴甘南开展实习支教

   为进一步体现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社会服务职能,践行服务基础教育的使命和担当,助力西北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202131517日,中心研究人员孙爱琴副教授、党宝宝副教授及52名本科生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开展为期4个月的实习支教工作。本次实习支教基地涉及甘南州夏河县牧区及农牧区的10所幼儿园和12所中小学。研究人员在指导实习支教工作的同时,也开展了甘南州相关学校基础教育现状的调研。在后续的实习支教工作中,还将指导实习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行动研究。

   本次实习支教延续八年来的常规工作,将进一步有效了解基础教育现状,缓解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师资缺口的问题,有助于提升甘南藏区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能力,促进民族团结,是推进甘肃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实习支教活动得到了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师生和全社会的高度评价。


中心两篇论文入选2019-2020学年甘肃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20213月,甘肃省学位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2020学年甘肃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的通知》(甘学位〔20214号),中心两篇论文榜上有名。

   中心研究人员刘旭东教授指导学生陈祖鹏的论文《行动品格视域下的教育学术话语体系建构研究》被评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周晔教授指导学生徐好好的论文《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的乡村教育信心研究——基于甘肃省三县(区)的实证分析》被评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今后中心将更加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动中心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141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