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民族教育发展若干问题”学术沙龙

发布者:崔欣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20

      4月7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特邀万明钢教授举办关于“当前民族教育发展若干问题”的学术沙龙,中心研究人员、在读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善鑫教授主持。

      万明钢教授结合在民族地区的调研以及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首先,民族教育政策和法律依据,强调所有的政策、法规都体现着国家教育意志,学术研究要建立在政策研究的基础上;其次,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三科统编教材的编审用,认为统编教材关切着人才培养方向,要务必重视对教材的审查工作;再次,万教授认为要关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以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为载体和抓手,运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一工具,才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后结合研究报告与自己的思考,谈到民族教育热点问题,希望各位研究人员从中选题,做国家关注和急需的民族教育研究。

      学术沙龙结束前,张善鑫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简要总结,认为通过此次活动,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要加强对国家出台的政策和文件的学习,研究十八大以来的民族教育政策体系,及时了解民族教育的学术前沿问题,针对研究问题可以进行深度学习并持续关注并展开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