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6期(总第60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355

本期要目:

         中心研究人员赴广东省新疆内高班调研

     中心举办学术沙龙

     中心召开2020年年度项目开题会

     中心获批四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中心研究人员赴广东省新疆内高班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受教育部民教司委托,2020118日—11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党宝宝副教授、王明娣副教授、崔欣副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周雨田、祁生琴等一行前往广东省广州六中、东莞高级中学、深圳松岗中学开展内地新疆高中班的调研,了解办学学校学生学业发展和现状。该调研是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委托项目《内地新疆高中班政策绩效评估研究》的现场抽样调研工作之一。

  调研组一行通过广州、深圳、东莞三个市内地新疆高中班的调研,访谈办班中学领导、一线教师及部分学生,详细了解了内地新疆班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内地新疆班学生学业质量等基本现状,客观分析办班二十年来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内地新疆高中班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内地政策绩效提供了基础数据资料

中心举办学术沙龙

  2020年1112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特教楼507教室举办学术沙龙。万明钢教授、中心研究员、中心各专业在读研究生共计4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中心研究员高承海主持了本次学术活动

  万明钢教授解读并分享了当前国内民族教育的四个热点问题:民族教育研究的立场;多元文化研究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统编三科教材的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万明钢教授认为,作为一个民族教育研究学者,应首先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于心,应从国家立场出发,努力调和持不同立场者之间的矛盾;万教授认为中国多元文化教育研究应积极借鉴,客观认识;认为统编三科教材正顺利推进,但遇到了教师语言转换、师资数量不足等现实困难;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首先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含义,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指由56个民族组成的政治共同体,其特征是“多元一体”,其实现的根本路径是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而语言相通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必要条件。万明钢教授建议师生们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关于民族问题的系列政策,并加快对民族教育相关热点问题的研究。

  中心在场师生与万明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中心研究员高承海副教授对学术沙龙进行总结,认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对中心师生们更好地开展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与借鉴。

中心召开2020年年度项目开题会

  2020123日,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特教楼507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年度项目开题会。会议聘请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兰州大学民族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静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万明钢教授,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傅千吉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旭东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金云教授作为开题组专家,李静教授作为开题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了开题报告会。中心研究人员及在读博士生、硕士生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心研究员高承海副教授就自己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中的中华文化认同研究》、白亮教授就自己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中小学民族团结教材建设研究》、王稳东副教授就王兆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机理及实施路径研究》、张善鑫教授就张俊宗教授主持的甘肃省高等学校产业支撑计划项目《应对疫情构建支持甘肃民族地区教师专业发展体系研究》分别从项目研究的缘起、国内外研究现状、总体框架、研究目标和基本内容、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开题陈述,李静教授、傅千吉教授、万明钢教授、刘旭东教授、李金云教授依次分别从课题研究方法运用、研究路径设计、研究内容聚焦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经开题专家组合议,一致同意四个项目通过开题。

  各项目负责人衷心感谢开题组专家为开题项目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同时表示课题组将进一步认真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并在项目后续实施中体现和落实。   

中心获批四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12月,甘肃省教育厅公布了甘肃省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中心温建红教授负责的课程《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张善鑫教授负责的课程《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龙红芝副教授负责的课程《幼儿游戏与指导》、王明娣副教授负责的课程《课堂观察与分析技术》四门本科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行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将示范带动更多研究人员积极参与,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点燃课堂革命的引擎,全面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带动教材建设和专业发展,以“学习革命”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四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是中心获得的又一重要教学成果,为学校教学改革创新、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将发挥积极作用。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01231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