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40

1112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特教楼507教室举办学术沙龙。万明钢教授、中心研究员、中心各专业在读研究生共计4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中心研究员高承海主持了本次学术活动

万明钢教授解读并分享了当前国内民族教育的四个热点问题:民族教育研究的立场;多元文化研究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统编三科教材的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万明钢教授认为,作为一个民族教育研究学者,应首先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于心,应从国家立场出发,努力调和持不同立场者之间的矛盾;万教授认为中国多元文化教育研究应积极借鉴,客观认识;认为统编三科教材正顺利推进,但遇到了教师语言转换、师资数量不足等现实困难;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首先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含义,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指由56个民族组成的政治共同体,其特征是“多元一体”,其实现的根本路径是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而语言相通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必要条件。万明钢教授建议师生们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关于民族问题的系列政策,并加快对民族教育相关热点问题的研究。

      中心在场师生与万明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中心研究员高承海副教授对学术沙龙进行总结,认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对中心师生们更好地开展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