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5期(总第59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328

本期要目:

         〇中心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类基金项目3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深化学 

       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    

       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团队来访中心

  

  

中心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类基金项目3

  20209月,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结果陆续公布(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正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暂未公布),中心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3项。

序号

课题名称

姓名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1

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中的中华文化认同研究

高承海

一般项目

民族学

2

全国中小学民族团结教材建设研究

白亮

一般项目

民族学

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机理及实施路径研究

王兆璟

西部项目

民族学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深化学校民族团结

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1017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深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宗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万明钢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张俊宗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认为,在当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背景下,共谋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教育人类学学科发展问题,举办此次学术会议,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万明钢教授在致辞中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提出了学界必须关注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凝聚共识、回应关切,提出对策,更好地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影响力,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展现新作为。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在主题研讨阶段,滕星教授、袁同凯教授、王鉴教授、严秀英教授、吴明海教授、金志远教授、郑新蓉教授、孙杰远教授、李晓华教授、张善鑫教授、常永才教授、陈学金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三种认同与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小学教育路径构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教育策略研究》《基于心理发展的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机制的建构与实践》《新时代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形式与内涵的辩证统一性》《创设国家“民族团结进步节”何以可能——关注民族团结教育的仪式性表达》《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劳动教育嬗变》《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机理研究》《国家认同:教育困境及其实践路径》《中华民族共同体:国族统一的理论—兼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路径》《揭示跨文化共同性:人类学服务于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应加强的取向》《学校教育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问题》的主题报告,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角度进行了主题分享和交流。万明钢教授、袁同凯教授、张善鑫教授、郑新蓉教授分别主持四个阶段的会议。

      在会议总结中,万明钢教授向所有专家学者的主题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各位专家的研究展现了现阶段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新进展、新突破。其中,滕星教授提倡通过文化整合,增强民族凝聚力的认同理论;孙杰远教授以自然与人文共生理论建构民族之间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的新路径;郑新蓉教授对劳动教育的探讨和分析有重要的理论价值;王鉴教授对共同体意识的解读给各位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分析框架;严秀英教授以延边大学民族教育团队的研究为例,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案例。其他专家的发言都为现阶段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新的视角。最后,万明钢教授建议在明年召开的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继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定为大会重要的讨论主题,继续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团队来访中心

1020日,延边大学师范学院院长严秀英教授带领学院民族教育研究团队一行12人来访中心。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万明钢教授、常务副主任张善鑫教授、行政副主任贺玲、研究人员崔欣博士与来访团队进校了交流 

在上午的交流会上,张善鑫副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心近年来的运行机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情况,并表示中心常年立足西北,坚持“向西向下”服务定位,聚焦民族教育重大问题。接着应来访研究团队的要求,他作了题为“文化适应视野中民族文化传承——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以西北民族地区三个民族文化传承为例,概括了文化传承中存在的问题和文化适应中的相应策略,报告理论结合实践,指出了民族教育中文化传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下午的学术交流中,应严秀英教授的邀请,万明钢教授为其研究团队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结合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政策的演进,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现实挑战和践行路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对当前国家的顶层设计进行了梳理,指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必要性。

严秀英教授及研究团队表示,通过一天的学习,大家受益匪浅。两个专题报告既有宏观理论建构、又有中观实践观照,体现了研究者强烈的使命和责任感。中心文化底蕴深厚、研究特色鲜明,在长期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宝贵经验,为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和民族教育研究提供了借鉴。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0103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