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团队来访中心

发布者:崔欣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338

 

1020日,延边大学师范学院院长严秀英教授带领学院民族教育研究团队一行12人来访中心。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万明钢教授、常务副主任张善鑫教授、行政副主任贺玲、研究人员崔欣博士与来访团队进校了交流 

在上午的交流会上,张善鑫副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心近年来的运行机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情况,并表示中心常年立足西北,坚持“向西向下”服务定位,聚焦民族教育重大问题。接着应来访研究团队的要求,他作了题为“文化适应视野中民族文化传承——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以西北民族地区三个民族文化传承为例,概括了文化传承中存在的问题和文化适应中的相应策略,报告理论结合实践,指出了民族教育中文化传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下午的学术交流中,应严秀英教授的邀请,万明钢教授为其研究团队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结合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政策的演进,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现实挑战和践行路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对当前国家的顶层设计进行了梳理,指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必要性。

严秀英教授及研究团队表示,通过一天的学习,大家受益匪浅。两个专题报告既有宏观理论建构、又有中观实践观照,体现了研究者强烈的使命和责任感。中心文化底蕴深厚、研究特色鲜明,在长期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宝贵经验,为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和民族教育研究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