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4期(总第58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256

本期要目:

    万明钢教授在西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中心提交的研究报告被教育部采纳

        中心成果获2019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

       三等奖

   〇中心举行“滕星教授学术座谈会”

 

 

万明钢教授在西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0717上午,西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应学校邀请,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在学习会上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使命》的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中,万明钢教授围绕“多元一体”是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交往交流交融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途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基本条件、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等四个方面详细阐释解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地域、历史文化与精神。他认为,交流交往交融是有效促进团结的社会心理基础,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核心是让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民族关系,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过程中,要面对全体学生、不分民族“一个都不能少”,要把少数民族文化看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才能使各民族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中担负起共同的时代责任。

  报告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贯彻《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更好地开展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理论研究、加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与借鉴。 

                                                                                                                      中心提交的研究报告被教育部采纳

            20209月,中心收到教育部《关于采纳课题研究成果的证明》的函,采纳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及其团队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文字教育政策、学校系统、监测与评估的研究成果。
  
该课题是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委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担的项目。团队成员按照项目要求,于201910-11月赴青海、新疆、甘肃、四川、云南等民族地区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现状后,对影响和制约我国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水平的体制机制问题、语言教育政策问题、学校体系问题、各学段学生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标准、监测评价问题、国家统编教材和地方教材使用问题、高考相关政策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教育信息化促进国家通用语学习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20204月,课题组向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提交了《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研究报告》。报告强调,全面推进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路径。报告结合我国当前民族教育发展现状就如何推进民族地区的语言教育提出系统可行的建议。

  该研究报告是中心研究人员关注国家教育热点问题、服务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是中心依托教育学科和民族教育研究优势向智库转型的重要体现。

中心成果获2019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20209月,国家民委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评选结果,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承海副教授主持撰写的《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调研报告》获三等奖。

       本次评选活动是国家民委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全国民族工作调查研究工作,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牢牢把握民族地区精准脱贫的重点,共评选出获奖调研报告150篇,其中一等奖20篇,二等奖40篇,三等奖70篇,优秀奖20篇。

 

中心举行“滕星教授学术座谈会”

应学校和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博导、滕星教授前来学校开展学术交流。2020911日下午,中心在西北师范大学在文科实训楼103会议室举行“滕星教授学术座谈会”,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部分研究人员、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心副主任张善鑫主持。

座谈会上,滕星教授娓娓道来,结合自身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强调自己所遭遇的种种文化冲突和矛盾,客观上反映了作为教育对象的人是文化的、具体的存在,教师因此一定要因材施教;滕教授告诫学生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建议师生广泛阅读西方文献,了解并借鉴西方的理论,同时更应联系中国实际,关注本土研究,更好地构建本土研究的话语权。在场师生针对滕星教授的讲述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参会师生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最后,中心副主任张善鑫对座谈会进行总结,认为滕教授座谈会中采用人类学的深描和叙事,让大家感受到了人类学的独特魅力,也希望各位力所能及地开展本土研究。最后他衷心感谢滕星教授一直以来对中心工作及民族教育学科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0921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