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滕星教授学术座谈会”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367

应学校和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博导、滕星教授前来学校开展学术交流。911日下午,中心在西北师范大学在文科实训楼103会议室举行“滕星教授学术座谈会”,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部分研究人员、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心副主任张善鑫主持。

座谈会上,滕星教授娓娓道来,结合自身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强调自己所遭遇的种种文化冲突和矛盾,客观上反映了作为教育对象的人是文化的、具体的存在,教师因此一定要因材施教;滕教授告诫学生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建议师生广泛阅读西方文献,了解并借鉴西方的理论,同时更应联系中国实际,关注本土研究,更好地构建本土研究的话语权。在场师生针对滕星教授的讲述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参会师生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最后,中心副主任张善鑫对座谈会进行总结,认为滕教授座谈会中采用人类学的深描和叙事,让大家感受到了人类学的独特魅力,也希望各位力所能及地开展本土研究。最后他衷心感谢滕星教授一直以来对中心工作及民族教育学科发展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