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提交的研究报告被教育部采纳

发布者:崔欣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275

          近日,中心收到教育部《关于采纳课题研究成果的证明》的函,采纳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及其团队“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文字教育政策、学校系统、监测与评估”的研究成果。
       该课题是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委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担的项目。团队成员按照项目要求,于2019年10-11月赴青海、新疆、甘肃、四川、云南等民族地区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现状后,对影响和制约我国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水平的体制机制问题、语言教育政策问题、学校体系问题、各学段学生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标准、监测评价问题、国家统编教材和地方教材使用问题、高考相关政策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教育信息化促进国家通用语学习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2020年4月,课题组向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提交了《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研究报告》。报告强调,全面推进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路径。报告结合我国当前民族教育发展现状就如何推进民族地区的语言教育提出系统可行的建议。
       该研究报告是中心研究人员关注国家教育热点问题、服务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是中心依托教育学科和民族教育研究优势向智库转型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