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期(总第57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435

本期要目:

            中心举行民族教育学博士论文答辩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

        理事会召开工作安排视频会议

     

      万明钢教授应邀为教育部民教司作报告

      

 

中心举行民族教育学博士论文答辩

612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特教楼507会议室举行中心2016级民族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璇、安洁毕业论文答辩。中心聘请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苏德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晓华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兆璟教授,中心研究人员周晔教授、白亮教授、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善鑫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中心研究人员及在读博士生、硕士生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璇、安洁同学分别就其博士学位论文《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与青少年民族团结社会表征重构》和《甘南藏区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学习问题研究》》并从选题缘由、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总体框架、研究目标和基本内容、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答辩委员认真听取汇报,并从其论文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论据的充分可靠、论文质量和需要改进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意见。最后对两位博士的答辩和内容评议,一致认为王璇、安洁两位博士生的论文达到博士学位论文水平,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两位同学教育学博士学位。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召开工作安排视频会议

  618日下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召开了工作安排视频会议,会议由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刘谦副教授主持,理事会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万明钢教授,理事会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张善鑫教授,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海路副教授等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理事会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近期的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会议落实了201911月在广州大学召开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跨文化视野中的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后续工作的跟进,安排了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全体成员聘书的制作与发放,商定了将于202010月在兰州主办“深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会议同时就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相关常规事务进行了商议与讨论。

万明钢教授应邀为教育部民教司作报告

623日下午,应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教育部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的邀请,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万明钢教授为两个机构的领导干部和研究人员做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使命》的学术报告,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和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约50余人线上参加了报告会,教育学院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部分研究人员现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朱小杰主持。

报告中,万明钢教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三大热点研究主题,从多元一体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交往交流交融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途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学校团结进步教育的基本条件以及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公民教育等四个方面对目前民族教育研究领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理论梳理,报告中呈现了近年来他的研究团队在具体问题研究方面的成果,有理有据的对民族教育研究中的国家立场、民族立场和个人立场进行了解读,报告认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背景下,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还面临一系列重点理论和现实问题。认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既需要政策支持、又需要路径、方法和机制的创新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评价机制构建,都需要深入持久地探索和研究。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朱小杰司长在总结中认为万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资料翔实、观点鲜明,使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各位与会领导干部、研究人员在后续学习中认真领会,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万明钢教授曾多次被抽调作为资深民族教育咨询专家,参与教育部在民族地区的调研、教材评审、规划论证和政策咨询,他的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服务重大决策、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体现。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063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