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务民族基础教育经验交流研讨会视频会议在西北师大召开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233

  516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高校服务民族基础教育经验交流研讨会视频会议在西北师大召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心主任张俊宗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善鑫、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旭东、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高年分别主持三个阶段的会议。   

  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教授、学校副校长王顶明教授、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郑新蓉教授、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李锦煜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教授、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福盛教授及学校科学研究院、社会合作服务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部分研究人员、西南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青海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学生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靳玉乐教授、郑新蓉教授、李锦煜教授、万明钢教授、李晓华教授、周福盛教授、刘旭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学应主动服务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重申现代教育公共性——兼谈甘肃民族教育》《培养民族地区适切性人才的探索与实践》《从学前教育做起——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育扶贫背景下西部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研究》《西北地区U-U合作的路径与机制探索》《“向西向下”:西北师大对教师教育内在品质的塑造》的主题报告,从高校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模式、高校服务民族基础教育方式与路径、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校地深化合作的机制等角度进行了分享交流。

  学校党委书记张俊宗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西北师大作为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推动者,西北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引路人”,将继续为推进西部少数民族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借此机会广泛交流、深入探讨,群策群力为高校服务民族基础教育汇聚智慧和力量,共同为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副校长韩高年在会议总结中对所有专家学者的主题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者们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深感钦佩。认为此次分享不仅体现了学者们的爱国情怀,更体现了高校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高校在服务民族教育、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国家服务地方经济战略同轨同向,对民族地区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生动体现了高校在助力民族基础教育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提升了高校的社会服务能力。韩校长希望专家们继续支持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科发展,为未来构建服务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