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期(总第55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374

本期要目:

           中心研究人员签订合作项目

                             〇中心人员研究成果被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采纳

      中心人员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    

      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

      

   

中心研究人员签订合作项目

  近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明钢教授与人民出版社民族文化教育分社签订图书出版合同,就《民族团结进步常识》(小学版、初中版)两册教师教学用书的出版、发行等事宜签订了正式合同。

  受人民出版社的委托,中心万明钢教授牵头组织中心中青年研究人员为期两个月编写了《民族团结进步常识》小学版与初中版两册教师教学用书,现已在修改定稿之中。该项工作将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进课堂的实质性的一步,是中心参与基础教育服务的又一项重要阶段性成果,也势必扩大中心的学术影响力,提升中心的社会服务水平。

中心人员研究成果被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采纳

  近日,中心收到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成果采用证明函,中心专职研究员党宝宝副教授研究成果被教育部采纳。该成果是由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党宝宝副教授作为参与单位(西北师范大学)项目负责人,中心专职研究员白亮教授、万明钢教授作为主要成员的项目组,参与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调研工作,完成并提交“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一县一策”调研报告和工作指导方案后,被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提交教育部的《“三区三州”135个深度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一县一策”工作指导方案》《“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一县一策”教育脱贫攻坚调研报告》采纳,这是中心服务决策研究、推动智库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部把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把“聚焦最困难的深度贫困县,按‘一县一策’的原则制定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方案”作为具体措施之一。为落实好此项工作,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会同西北师范大学,于20194月至6月针对甘肃省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了“一县一策”调研工作。日前,教育部领导对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提交的调研报告、经费测算报告、“一县一策”工作指导方案已作出批示,肯定了此项工作,并要求有关司局落实。

中心人员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

基地主任联席会

      202017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领导,中央民族大学校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十个民族研究类基地的主任、学者出席了本次联席会。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善鑫教授参加了本次联席会。

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肯定了召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的重要性,指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担负着国家的职责和任务,在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带一路”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此次联席会议为推进新时代民族研究类基地建设搭建平台,为民族类基地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工作、民族研究提供新思路。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强调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教育部社科司和国家民委教科司将进一步形成共识,加大力度支持民族研究类基地和研究机构的发展。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认为召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是民族研究工作中一件值得纪念的、有意义的事情,这是首次民族研究类的基地主任会议,它意味着民族研究的国家队集结了,大家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开创民族研究工作的新篇章。

会议“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交流发言”环节,中心副主任张善鑫教授做了发言,就中心近些年取得的成就、建设特点、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努力的方向进行了大会交流汇报。此次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会议的召开对基地转型以及转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对基地未来建设与发展意义重大。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20328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