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4期(总第53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84

本期要目:

    万明钢教授当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

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中心研究人员参加跨文化视野中的教育研究”学术

研讨会

    〇中心研究人员赴青海海南州、黄南州调研

 

 

 

 

万明钢教授当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

委员会理事长

    201911810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暨“跨文化视野中的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西北师范大学《当代教育与文化》编辑部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国内60余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35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上对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进行了改选,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当选委员会理事长。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该委员会是国内首个获得正式批准成立的全国性教育人类学学术团体,它已在整合教育人类学的研究队伍,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国内教育人类学研究的整体水平,推动我国人类学、民族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方面必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已经发展为国内人数最多、影响较大的教育学术组织。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当选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长,王鉴教授当选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善鑫教授当选委员会秘书长,白亮教授、高承海副教授、杨宝琰副教授当选委员会理事,这为继续扩大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赢得了难得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凸显中心在民族教育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特长。

中心研究人员参加跨文化视野中的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911910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跨文化视野中的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60余所高等院校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王鉴教授、张善鑫教授、高承海副教授、党宝宝副教授、龙红芝副教授、胡红杏副教授,以及王婕、安洁等10余名中心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滕星教授对中国教育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近两年的工作进行汇报,并公布第二届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换届名单。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教授作了题为“从民族认同到国家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个体构建”、王鉴教授做了题为“课堂研究中的深描与解释方法” 大会主旨报告。在分组讨论阶段,张善鑫教授作了题为“民族教育自治县教育均衡发展路径研究”、高承海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民族研究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中心研究人员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不仅开拓了与会者学术视野,也引发了学界对当前我国民族教育问题的进一步思考。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教育人类学学科本体论、族群认同、国家认同与教育、文化与教育、教师教育的人类学、国内外双语教育、跨文化心理与教育等众多领域进行了广泛研讨为我国少数民族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同时也为教育人类学研究者献上一份学术盛宴。

中心研究人员赴青海海南州、黄南州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导民族地区中小学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受教育部委托,20191118日——22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李金云教授、张善鑫教授、高承海副教授及博士生王婕一行前往青海海南州共和县、黄南州同仁县等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现状的调研活动。该调研是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委托项目《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文字教育政策、学校系统、监测与评估研究》实证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

调研组一行共对两个县的14所幼儿园、中小学进行了调研,通过深入课堂对幼儿和学生掌握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现状进行现场测评,访谈中小学校长及一线教师,详细了解了海南州共和县、黄南州同仁县等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情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情况、国家统编三科教材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理科教师队伍整体情况及近三年高考录取情况,通过调研初步掌握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912月2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