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3期(总第52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443

本期要目:

    中心人员聘任及项目中检会议

    中心学术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

    中心师生参加“中国民族教育研究七十年的回顾与前  

      瞻”高层论坛

 

 

 

中心人员聘任及项目中检会议

    1011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特教楼507教室召开了人员聘任及项目中检会议,学校田澍副校长、西南大学张诗亚教授、宁夏大学周福盛教授、新疆师范大学赵建梅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李晓华教授及学校从事民族教育研究的相关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张善鑫主持。

    会上,中心副主任张善鑫宣读了《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关于聘任学术委员会成员和专职研究员的决定》。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在考察相关专家在民族教育领域的研究特长以及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近三年承担民族教育类项目情况的基础上,中心聘任张诗亚教授等7人组建了中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万明钢教授等32人为中心新的专职研究员。副校长田澍等为学术委员会成员、专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中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南大学张诗亚教授代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做了发言。张教授认为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学术交流等方面成绩斐然,为国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国家民族教育政策制定及其他事业的发展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张教授指出目前国内民族教育领域出现了研究人员缩手缩脚、研究成果严重不足等现象,张教授认为所有研究者应仔细研读国家民族教育政策,积极担负起国家赋予的使命,深入实际,将研究与民族教育发展相结合,力争多出成果,多做贡献。

    副校长田澍同意张诗亚教授的观点,并代表中心感谢所有专家、教师接受中心的聘任。田校长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心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心进一步规范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所有专职研究员积极投入,争取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接着,中心对“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王阿舒、王兆璟、李泽林3位教授分别就自己主持的项目《新疆双语教育有效推进模式研究》《新疆双语教育政策绩效评价研究》《新疆双语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研究》进行了中期陈述,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对项目的执行进行了中肯的评议。

中心学术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

    20191011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特教楼507教室召开了学术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南大学张诗亚教授主持,宁夏大学周福盛教授、新疆师范大学赵建梅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李晓华教授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术委员会成员就中心的“十四五”科研规划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学术委员会一致建议整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应与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进行密切合作,争取在民族教育研究领域引领全国。学术委员会也一致建议,中心要通过民族教育实践问题的学术研究、召开学术会议等方式,在民族教育研究领域要追根溯源,正本清源,对民族教育研究领域所谓的“敏感”问题要真正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去界定,为解决实践问题出谋划策。只要主动作为,就能在今后的发展和建设中确立“头雁”的地位。学术委员会成员还结合新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落实和更好地向“智库”转型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心副主任张善鑫对学术委员会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基地发展表达感谢,也诚请学术委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表示中心会在重大学术问题上随时向各位专家请教,寻求帮助和支持。 

中心师生参加“中国民族教育研究七十年的回顾与前瞻”

高层论坛

    2019111--3日,2019“中国民族教育研究七十年的回顾与前瞻高层论坛在青海民族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委会主办,青海民族大学师范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民族教育研究专家、教师与研究生6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共同研讨中国民族教育研究七十年的回顾与前瞻,交流教育教学成果,推进民族教育与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李泽林教授、张善鑫教授及硕士研究生王强、石桂戎、杨琪琪、王宜好、杨海燕、李晓漪、崔晓萌、张毅、党雪、万锐、高雪婷、董李俊参加了本次论坛。

    112日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包括滕星教授在内的六位专家围绕《新中国70 年民汉双语教育发展与挑战》《中国教育人类学本土研究的不同范式及意识三态观的提出》《回眸与前瞻:新时代民族教育发展之路》《学校教育中的族群认同与国家认同——兼论教育人类学中国学派建构之思》《加快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思考》《新中国70 年我国民族教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在下午的分论坛上,李泽林教授、张善鑫教授以《边疆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时代回应》和《教育治理视野下的民族教育变革》为题进行了汇报并分别主持了论坛后半段的交流与研讨。中心硕士研究生万锐、党雪、崔晓萌、石桂戎、王强、王宜好、李晓漪、张毅、杨海燕、杨琪琪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族地区的践行”进行了交流汇报。

    中心师生通过参与本次论坛,扩大了中心在民族教育领域的学术影响,增进了学术交流,受益匪浅。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9111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