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总第50期)

发布者:贺玲发布时间:2019-06-30浏览次数:297

本期要目:

    聚焦三区三州,精准会诊把脉

    万明钢教授稿件被《教育内参》采纳

    张俊宗教授学术专著出版发行

   

 

 聚焦三区三州,精准会诊把脉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2019515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白亮教授、党宝宝副教授受教育部民教中心委托完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一县一策”项目,深入临夏永靖县、东乡县、积石山县,甘南舟曲县、临潭县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教育信息化2.0行动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资助政策实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各县教育扶贫工作情况,广泛征求了各县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对教育扶贫领域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短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万明钢教授稿件被《教育内参》采纳

    20195月,由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撰写的关于当前民族教育研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的稿件被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教育内参》(第15期)采纳。稿件中,万明钢教授反映了当前从事民族教育研究的学者们遇到的一些困惑或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万明钢教授认为,近来,从事民族教育研究的学者们遇到了一些困惑或问题。在有些人眼里,民族教育研究成为学术研究的敏感领域,“民族认同”“双语教育”“优惠政策”“民族文化”等概念成了敏感词。民族教育研究的文章发表遇到了困难,许多学术期刊拒收民族教育研究的文章。也有些地方人文社会科学评奖中,凡涉民族问题的申报成果一律不得参评。这种现象已经造成了一些负面后果,有些学者开始调整研究方向,尽量避开所谓的敏感领域或敏感问题;也有学者放弃申报社科基金等各类基金民族教育研究方向的选题;民族教育研究方向研究生招生遇到了困难,民族教育研究队伍的稳定也面临挑战。

    对此,万明钢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民族教育研究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政策法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民族问题、民族事务的所有表述中,并没有划定什么问题可以研究,什么问题不能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设研究、双语教育研究、以及当前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攻坚研究,都凝聚着民族学、社会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学者们的贡献。正是因为一大批学者辛勤研究,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万明钢教授认为,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不是对立的零和关系,双语教育研究也是如此。因此在双语教育中,强调国家通用语的学习,或以国家通用语为主要教学语言,这是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同时,少数民族学习母语是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应该予以保障。    

    万明钢教授认为,民族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没有“敏感”和“不敏感”的区别,关键在研究者的立场和态度。把民族教育研究的某些领域视为“敏感问题”加以回避或放弃,也反映了某些部门和个人不担当、不作为,“为了不出事,宁肯不干事”的工作作风。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纠正,会严重损害我国民族教育研究,不利于民族教育发展,也不利于民族团结。

张俊宗教授学术专著出版发行

    20196月,由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张俊宗教授撰写的学术专著《适应与选择:西部民族聚居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专著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西北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项目批准号:07JJD880239)的重要研究成果。在理论研究部分,该专著围绕研究主题,综合运用行动研究法等多种研究方法,提出民族聚居区高校要形成的“四位一体”功能模式,在人才培养目标上要突出政治可靠、业务适切和扎根基层;在教学模式上要形成以“分类、分层、分级”为主的“三分”多样化教学模式;在双语教学方面提出并实践以课程建设为突破点的“七化”分类并进的藏汉双语教学模式;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以“自由教师为基础,兼职教师为充实”模式,且配合“三学制”改革,以破解师资队伍建设的难题;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提出要形成以“三化四育”为载体的校园文化建设模式,并始终贯穿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在实证研究部分,该专著主要是针对样本高校在本专著理论指导下进行的教育实践总结与反思。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西北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自立项以来,负责人张俊宗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全力以赴、深入实践,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研究工作。本课题运用行动研究法,以改进西北少数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办学模式、解决办学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为指向,把研究与行动结合起来,边研究边行动,把各样本高校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既作为一个研究对象,也作为对研究结果的实验,在行动中达到解决问题、改变行为的目的。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科研院,中心各主任

  送: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963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