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杰瑞教授学术报告:在全球化加速时期的民族多样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12

2018年5月21日至22日,应中心邀请,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白杰瑞教授作了学术报告并为中心师生开展座谈会。

 

 

5月21日下午,他作了题为《在全球化加速时期的民族多样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赵明仁教授主持,中心师生近百人参加。在报告中,白杰瑞教授结合最近的研究成果及亲身经历,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描绘了当前的全球人口流动与多族群人口相互依存。从介绍多元文化与主流同化之间的争论开始,白杰瑞教授始终围绕的一条主线是——在多元文化共存的国家,怎样的文化认同更适合于少数族群?白教授认为,理想的情况是,少数族群不仅能够保留自身的文化传统,也要能够吸收和内化主流社会的文化。不过,白教授认为,在现实当中很难达到这种理想的状态。最后,白杰瑞教授介绍了James Banks 教授提出的四种族群身份认同,即失败的、公认的、参与式的和变化的族群身份认同。同时,他指出,在不同的多元文化国家,我们不能生搬硬套这四种类型的族群身份认同。

在5月22日下午的座谈会中,白杰瑞教授与大家就英文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进行交流,座谈会由李晓亮老师主持。白杰瑞教授英文著述颇丰,也长期担任一些期刊和出版社的编辑。结合自身写作、发表与审稿的经历,白杰瑞教授同大家分享了有关写作的一些基本经验。他告诉大家,要思考自己写作的目的是什么,受众是谁,发表文章应当有什么样的短期和长期策略等。他认为,要养成好的写作习惯,即坚持每天写作,从痛苦的写作当中寻找到乐趣。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如何选题、期刊审稿标准、选择投稿期刊、中英文翻译、论文中的禁忌等向白教授提问。白教授一一详细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