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人员参加2018年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年会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5-12浏览次数:712

 

为了积极推进中心教师学术交流国际化程度、扩展学术研究国际化视野、培养较强的学术跨文化沟通能力及独立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实现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目标。2018年4月12日到4月17日,中心研究人员赵明仁、李泽林教授、熊华军教授、白亮教授、杨鑫副教授参加了在美国纽约举办的2018美国教育年会(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AERA),本次会议的主题为:The Dreams, possibilities, and necessity of public education。

美国教育年会(AERA)作为国际教育领域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会议,2018年年会内容涵括了当前教育研究领域的重点和热点,并且为与会学者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沟通与交流活动。此次年会设置了教育管理、组织和领导力;课程研究;学习与教学;测量和研究方法;咨询和人力发展;历史和史学;社会情境下的教育研究;学校研究和评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学和教师教育、教育政策与政治等12个专题(Division)及61个分区(Section)。专题下包含共有1123场主题报告(Session)、140个特别兴趣小组(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此外,会议还设置了特邀主题报告、论文汇报、海报展示、圆桌会议、工作小组交流和研讨会等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共计开展活动2600多场,参与交流与分享的与会学者超过16000人。

本次2018年对美国教育年会,中心教师共参与了两场专题学术交流。第一场是由赵明仁院长和李泽林副院长参加的Outside Curriculum—Necessary for Public Education: Dreaming Possibilities, Starting With China,作了The action research of school-based curriculum implementation in a  Tibetan middle school  的主题报告。报告的第二环节与耶鲁大学的Prof. Aletheiani 、 伊利诺伊大学(at Chicago)的 Prof. Schubert 韦恩州立大学的Prof. Crowley和 Prof. Yu及本主题的其他报告者进行了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第二场专题报告为 Research on the Education of Ethnic Minority in Northwestern China,其中白亮教授作了题为A Study on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Science Education ”in Ethnic Areas的报告、杨鑫副教授作为题为A Life History Study of Hui Minority Girls Educational Decision Making Process in Western China 的报告、熊华军教授作了题为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Satisfaction of teacher-student interaction between Han and Dongxiang Junior school students 的报告、赵明仁教授作了题为Ethnic and Professional Identities: Two Sides of the Same Tibetan Teachers的报告。报告之后,与南乔治亚大学的Prof. He(何敏芳)及其他会场学者进行了提问与回应环节。通过这两场主题报告,展示了教育学院在民族教育研究领域的特色及优势,引起了国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会议期间,中心教师还积极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会议期间组织的招待会,与兄弟院校管理者、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一方面展示了我中心教育研究的特色与优势,另一方面也有效地加强了与这些学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