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继存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960

 

2018年3月24日,我校杰出校友、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徐继存教授为我中心师生作了题为《教学论的力量》的学术报告,中心7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徐继存教授以自己亲身经历的诸多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阐述了教学论的两种力量。徐继存教授认为,教学论首先应该有行动的力量。作为教学论研究者,要有较高的实践意识与能力,有直面教学现实与问题的勇气,敢于批判并能亲身实践,理性探索,合理解决问题,实现教学的改造和改进。另一方面,教学论应该有改造人的力量。这种力量的发挥既依赖于教学论研究者的实践意识,也依赖于其话语意识——自我反思性表达与理性言说。教学论研究者要改造周围的人与教师,首先要实现自我改造,为他人树立良好的榜样。其次,教学论研究者要基于亲身实践经验与自我改造,进行自我反思性言说,积极传播正能量,促进周围的教师也发生积极的改变。

徐继存教授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又不失智慧地为中心师生们贡献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也在润物细无声中影响、改造着会场的每一位聆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