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员胡小鹏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779

3月25日上午,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胡小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交融史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

 胡小鹏教授代表项目组从研究背景、总体框架、子课题设计、前期论证、研究目标、研究方法、主要任务、课题分工、进展规划和最终成果形式等方面作了专题汇报。项目将充分吸收已有研究成果,借鉴族别史、区域史、断代史等研究模式,立足于中国史及世界史的多重角度,整体性地考察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交融的过程。旨在从史料出发,探寻交融规律,总结交融模式及其周期性、类型性等特点,构建科学理性的民族交融史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我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发展的历史合理性和必然性的认识,加深对各民族共创中华的认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民族交融史是历史学界、民族史学界的重要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丰硕。该项目在前人研究基础上的推进工作,将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立足中国历史、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交融史观和话语体系。专家组对研究团队的组建及整体水平予以高度肯定,就课题框架设计、研究理念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