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期(总第43期)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4-01浏览次数:1405

2014年第1期(总第43期)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             2014年12月5日


2014年,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和西北师范大学的领导下,积极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本基地的相关管理办法要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和基地基础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科研工作

1.积极争取各类科研项目,以项目带动基地的科研发展。中心目前在研的各类科研项目有: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

(2)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

(3)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

(4)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

(5)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

2.产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2014年,中心在职、兼职科研人员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70余篇,并取得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二、人才培养迈上了新台阶

中心通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培养了高素质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经2014年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中心三位研究人员受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其中万明钢教授受聘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专家工作小组(教育技术)成员,并担任该组组长;金东海教授受聘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专家工作小组(教育管理)成员;张学强教授受聘为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专家工作小组成员。聘期为2014年1月3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三、咨询服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心专职研究员万明钢教授当选为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当选委员会民族团结与比较教育专家组成员。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下设民族教育理论与政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双语教育、民族团结与比较教育、内地民族班等7个学科(领域)组。主要职责是对民族教育科研工作开展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工作,重点根据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章程和教育部统筹规划,开展对民族教育重大问题的科学研究,为教育部民族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咨询意见。中心研究人员的入选,充分表明教育部对中心民族教育研究工作的肯定,当选专家必将为国家和地方民族教育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重要咨询,对我国今后民族教育政策咨询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四、《当代教育与文化》杂志取得长足发展

由西北师范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共同编辑出版的教育学术期刊《当代教育与文化》入选2014—2015年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教育综合类来源期刊目录。这是本刊近年来办刊质量提升的显著标志。

五、基地其他建设工作

1.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各类科研管理档案。中心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精神,坚持基地的实体性运行模式,实行了“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和“带课题进基地、完成课题出基地”的运行机制。中心以科研项目为纽带,通过公开招标和签订项目责任书的形式,对研究人员实行项目合同制管理。在内部科研管理上,建立了科研人员档案、科研项目档案、科研成果档案和科研经费档案,并按教育部基地管理办法的规定,形成了规范的工作报告制度。有力的促进了中心的科研工作,对中心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加强中心资料室建设 。

3.做好中心网页日常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