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期(总第42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1371

2013年第1期(总第42期)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             2013年3月5日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科研工作计划: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研究我国民族教育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特别是维汉、藏汉双语教育实践问题,不断推出理论研究、战略研究和对策研究的高质量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制定有关民族教育政策提供理论支持,着力提升中心的社会服务水平。

1、拟开展的研究项目:

在做好“西北少数民族公民意识教育的理论政策与实践研究、基督教在西北农村青少年中传播状况的实证研究、西北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与方法创新研究、西北多民族地区课程与教学问题研究、新疆维汉双语教育有效推进模式实证研究、边疆教育安全与社会稳定问题研究”等11项基地重大项目和其他配套资助项目接续研究工作的基础上,2013年根据藏区民族教育的新形势拟新设立2项基地重大项目并开题研究:分别是“五省区(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藏区学校双语教学实践有效推进模式研究”和“藏传佛教对藏区现代学校教育及藏族青少年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影响实证研究”。

2、学术会议安排和主题内容:

2013年6月主办“两岸民族教育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台湾原住民教育概况、中国西北少数民族教育概况、台湾原住民教育与大陆西北少数民族教育比较。

3、社会服务、人才培养计划与措施:

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将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以维汉、藏汉双语教育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新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如何巩固西北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问题、西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与西北多民族地区学校教育中的课程和教学特殊性问题、公共教育资源向民族地区倾斜政策、西北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民族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双语教学(新疆及四省藏区)、少数民族“双语”教学师资培训创新制度与政策、公共教育资源如何更好地向西北民族地区倾斜、边疆教育安全与社会稳定问题、西北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办学问题等重点领域继续积极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为国家民委、教育部及西北五省区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有效的民族教育政策提供切实有效的咨询服务工作,并产出一批有影响的咨询报告。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将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紧密合作,在原有学位点的基础上,结合民族教育研究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2013年将在民族教育学专业招收博士研究生1-2名,在教育学原理专业继续开设教育人类学方向,在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开设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方向,招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力争新招硕士研究生25人以上,新招收博士生5人以上,新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2人以上。同时通过2012年的美国华盛顿大学班克斯先生来访和努力,中心将与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教育学院多元文化教育中心开展实质性合作,促进双方的科研人员及博士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双方各派2-3名博士生或研究人员到其中一方进行为期两周左右的考察、讲学或参加对方研究机构所组织的学术活动。加强学术骨干的培养,按照带项目入基地的管理机制,新聘任少数知名专家进入基地从事民族教育项目研究工作。

4、数据库、网站、学术刊物、资料建设措施:

进一步加强数据库和基地网站建设工作,在以往调研的基础上,着重建立和不断完善甘肃省回汉聚居区小学课堂教学有效性调查数据库、西北民族地区课堂变革研究教师问卷调研数据库、西北民族地区课堂变革研究学生问卷调研数据库、各少数民族中学教师数据库、西北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数据库、西北少数民族中小学师生互动学生数据库和教师数据库全汇总、新疆维吾尔族双语教学数据库。进一步加强基地网站建设工作,以上数据库将与基地为网站链接,全面反映基地研究工作。

办好基地学术期刊《当代教育与文化》,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力争尽早进入国家核心期刊。同时要继续加强基地资料室建设工作,追加订刊经费,增加民族教育类期刊数量,与西北师大教育学院紧密合作建立共享共建的种类齐全的民族教育研究资料室,为广大研究人员提供更好的研究条件。

5、本年度经费预算

2013年度总经费预算100万元。其中两个基地重大项目共40万元,科研配套资助及奖励经费10万元,1个学术会议共10万元,数据库及网站建设10万元,学术期刊15万元,图书资料及建设5万元,办公及其他经费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