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总第41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16-03-30浏览次数:1189

2012年第1期(总第41期)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                2012年3月20日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和西北师范大学的领导下,积极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本基地的相关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和基地基础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科研工作
 一年来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紧紧围绕基地凝练的三个民族教育学科研究方向,积极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研究工作。
1.积极争取各类科研项目,以项目带动基地的科研发展。
中心目前在研的各类科研项目有:
(1)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10项,研究经费90万元。
    中心续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分别是:刘旭东教授承担的《青藏地区义务教育公平发展研究》项目;杨军教授承担的青年项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与少数民族教育公平》;傅敏教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区青少年文化认同与区域和谐文化培育研究》项目;岳天明副教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创造力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项目;张善鑫副教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公平发展研究》项目;张定强教授承担的《改革开放30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发展对西北民族地区发展贡献率研究》项目;张学强教授承担的《中国古代民族教育政策及其当代价值问题研究》项目及王兆璟教授承担的《西方多民族国家的公民意识与族别认同研究——以美国为例》项目。
2011年,中心研究人员申请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分别是王鉴教授主持的《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成效与问题调查研究》;樊改霞副教授主持的《西北民族地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项目。
(2)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7项,研究经费19万元。
在研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分别是:杨改学教授承担的《西部藏民族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共享及应用》项目;万明钢教授承担的《发达国家促进民族教育均衡发展相关政策研究》项目;杨玲教授承担的《提高西北地区多民族混合学校学生社会交往能力研究》项目;张定强教授承担的《民族地区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项目和赵明仁副教授承担的《西北农村地区教师学习的过程与影响因素研究》项目。
2011年,中心研究人员新申请到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分别是张善鑫副教授主持的《教育公平视野下人口较少民族教育特色研究——以甘肃省特有民族为例》项目;安富海博士主持的《学校教育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途径研究:以甘肃藏族为例》项目。
(3)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1项,研究经费220万元。
在研的分别是孟凡丽教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方课程开发研究》项目;何波教授承担的《藏区学校双语教学及其政策研究》项目;张学强教授承担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与美国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项目;金东海教授承担的《西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贫困学生就学资助制度构建与教育公平研究》;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张俊宗教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项目;中心研究人员王宗礼教授申报的《西北少数民族公民意识教育的理论、政策与实践研究》;芦平生教授承担的《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与体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李瑾瑜教授承担的《西北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与方法创新研究》项目和万明钢教授承担的《基督教在西北农村青少年中传播状况的实证研究》。
2011年中心专职研究新申请到2项基地重大项目,分别是王兆璟教授申报的《新疆维汉双语教学现状及有效推进模式研究》和云南师范大学王凌教授申报的《边境教育安全与社会稳定研究——以云南为例》。
(4)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科研经费39万元。
续研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有7项,分别是:许洁英教授承担的《西北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社会情绪调查研究》项目;王嘉毅教授承担的《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办学情况个案研究》项目;孙百才副教授承担的《西北少数民族家庭教育投资决策与儿童入学项目》;杨改学教授主持的《“农远工程”促进藏民族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实证研究》;王兆璟教授主持的《30年来教育研究中的中国经验与自主性问题研究》;赵明仁副教授主持的《新时期西北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战略研究》;李泽林副教授主持的《西部农村教师培训模式创新与实效性研究》。
2011年,中心王鉴申请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民族地区双语教学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模式研究》.
截至2011年底,中心共为以上纵向项目配套科研经费近200万元,在研项目经费总数达400万元。
2.产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2011年,中心出版研究丛书两套。分别是由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丛书(博士文库专辑,5卷本)”,另一套丛书是由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丛书”(6卷本)。中心研究人员在相关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有43 篇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在2011年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王嘉毅教授主持完成的《西北地区农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著作)、专职研究员万明钢教授主持完成的《多元文化视野:价值观与民族认同研究》(著作)同时获优秀成果二等奖。
3.“民族教育学”博士学位点通过专家论证。
2011年7月10日,按国务院学位办的要求,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田家炳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自主设置博士点目录外二级学科——“民族教育学”专家论证会。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张诗亚教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廖伯琴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苏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常永才教授;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扎西才让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广君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凌教授组成专家评审小组对我校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进行了论证。西北师范大学校长、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王嘉毅教授、副校长、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以及学校学位办、教育学院、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教育学院院长、中心专职研究人员李瑾瑜教授主持。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认真评审了我校设置“民族教育学”博士点的条件。一致认为:西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师范大学,长期坚持师范性、民族性、区域性办学方向,在教育学、民族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在民族教育学方面积累了较强的科研实力。认为我校在教育学一级博士点学科下自主设置“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符合国家和地方需求,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科学合理;我校在民族教育学科已积累了丰富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经验,学术氛围浓厚,学科建设平台支撑条件完备,规划合理,学术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结构合理,能够确保该学科建设目标的实现。专家组一致同意我校在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设置“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
二、学术交流
中心在搞好基地科研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提升中心的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2011年,中心主要承办或参与了以下学术交流活动。
1.举办相关学术会议。
2011年10月13日—17日,由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民族教育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香港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学院、兰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的会议代表以及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兼职研究人员、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了学术论坛,中心专职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嘉毅教授、副校长万明钢教授出席了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主持。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中,先后有来自民族教育研究领域的13位著名学者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会议主办方还组织了参会代表赴民族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进一步研究落实我国民族教育的战略地位,更好地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多方面力量更加关心、重视、支持民族教育,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加强民族教育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协作,由加拿大基金资助,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于2011年12月17日至21日在西北师范大学举办“西北少数民族母语学前教育可行性研讨会”。来自甘肃省夏河县教育局、肃南县教育局的教育行政官员、民族文化研究机构代表和民族文化传承人以及青海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和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在为期三天的学术研讨过程中,与会代表以民族母语学前教育为切入点,对民族文化的繁荣和发展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尤其在民族教学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民族学前教育的内容等达成了共识。本次学术会议另一个亮点就是创造性地邀请民族地区教育行政官员、民族文化研究者和民族文化传承人共同参会并探讨民族文化繁荣和发展的问题,与会代表对会议探讨的主题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学术会议间隙通过播放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视频、民族特色文化展示等活动,增强了与会代表对保护民族和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学术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2.中心研究人员外出开展学术交流。
2011年11月5-6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少数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办的“西南民族文化与教育的人类学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西南大学说乎斋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加拿大、日本及国内二十一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代表参会。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及中心6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学术研讨会在人类学的视角下,就“如何促进西南民族文化与教育在“民族文化——个体发展——教育——自然生态”的向度上实现和谐共生”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王鉴教授应邀作了“地方性知识视野中的教育问题”大会主题报告,引发参会代表的热切关注。杨中枢副教授、白亮博士和杨宝琰博士也分别做了题为“教育人种志的方法论探析”、“西北农村地区学校布局调整研究——基于甘肃A县的田野调查”和“社会转型与乡村基督教青少年基督徒的宗教信仰——以甘肃W村基督教群体为例”的主题发言,也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兴趣。
2011年10月29—3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教育学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课程·教材·教法》创刊30周年纪念会暨新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论坛”。教育部社科司、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教学学会以及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负责同志出席庆祝会和论坛并致辞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研究部门和教师代表与会。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王嘉毅教授、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及中心12位研究人员共同参加了论坛。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王嘉毅教授应邀做了“西北农村地区新课程适应性的纵向研究”的论坛主题报告。引起参会代表对西北农村地区课程改革的热切关注,许多与会的代表就西部农村地区课程改革面临的困境及解决的策略与王嘉毅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出席纪念会和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课程改革应考虑西北地区的特殊性,并应加强对西北地区课程改革的研究力度,进而提出适合西北地区的课程改革策略。
3.积极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来中心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
2011年,中心共邀请知名学者来中心开展高水平的讲座10余次。这些知名专家、学者包括张楚廷教授、徐辉教授、刘海峰教授、曾天山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萧今教授一行、南开大学高永久教授等,学术交流活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月”活动,中心部分研究人员为中心研究生及研究人员作相关学术报告3场,促进了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长期以来,中心与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学校的有关研究机构保持了良好的科研合作与交流关系。
2011年8月29日,应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的邀请,泰国帕亚大学Kimmo Kosonen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OISE/UT)Stephen Arnold Bahry博士,加洛博士一行三人来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座谈和交流。中心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Kimmo Kosonen教授首先从语言学的角度就双语教育的最新理论作了简介,随后他现场回答了大家感兴趣的学术问题。Stephen Arnold Bahry博士就自己的博士论文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其博士论文是有关甘肃省肃南裕固族教育质量的研究,他从研究选题意义、研究问题、研究抽样及调查过程、研究发现和研究结论等几个方面做了介绍。就研究中的相关问题以及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双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三、咨询服务
中心本着为民族教育和西部教育服务的宗旨,力争为当地和西部省区的教育发展和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献言献策。
1.拓建民族教育实验区,服务民族基础教育。
2011年9月5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嘉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专程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签署了共建民族教育发展实验区协议。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吴忠市和同心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学校与宁夏同心县人民政府共建民族教育发展实验区协议期限为2011年8月至2015年8月。中心参与协议的具体任务主要有:一是建立新的民族教育研究基地;二是扩大、提升同心县女童教育研究基地的研究范围和能力,通过研究新问题,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对策,提高女童入学率,减少辍学、失学率;三是在该县范围内,选择城镇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和在农村选择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建立试点学校,通过新课程教学方法、手段、内容等方面的改革和活动,推动新课程改革。
2.编发《咨询报告》,提供决策参考
 2011年中心全年共编发《咨询报告》四期,内容涉及寄宿制学生安全、教师住房、甘肃省教育发展的重点、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等主题,报送相关部门。其中王嘉毅教授的研究成果《西部地区农村教师住房问题研究》、《农村校外住宿生安全:一个亟待关注的问题》、《“两基”目标实现后甘肃省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重点》编发的3期《咨询报告》均得到了甘肃省副省长郝远的批示,认为研究报告实事求是,为即将出台的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并批转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读,进行落实。
3.咨询服务赢得社会好评
中心的研究工作,服务农村和民族教育,赢得了一致好评。2012年1月4日,甘肃卫视《甘肃新闻》节目对中心服务民族基础教育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播放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巡礼,专题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另外,中心其他研究人员还多次深入民族地区中小学开展调查研究、咨询服务、教师培训工作,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一致肯定。
四、人才培养
中心在认真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按照教育部基地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基地人才培养工作。中心结合民族教育研究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又在教育学原理专业增开了教育人类学方向,在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上新开了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方向,并开始招收研究生进行培养。截至2011年底,基地共有在读硕士研究生89人,在读博士生24人,当年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23人,博士后科研人员5人。
2011年,中心在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材编写工程、“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等人才工程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果。
2011年1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确定并公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第三批重点编写教材32个课题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名单。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共有2位研究人员入选,其中,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王嘉毅教授为《教育学原理》编写专家组成员,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张学强教授为《中国教育思想史》编写专家组成员。
2011年10月,教育部相继公布了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入选名单。西北师范大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王兆璟教授、孙百才教授入选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这标志着中心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的突破。该专项计划主要支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开展教学改革,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和工程问题、哲学社会科学问题和国际科学与技术前沿进行创新研究。
2011年11月,2011年度“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人选评选结果公布,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张学强教授入选第四批“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是甘肃省为了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提升我省各类青年骨干人才的创新创业创优能力,培养造就一支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而出台的一项人才扶持计划。
五、基地其他建设工作
1.中心制定和完善《当代教育与文化》期刊各项规章制度。
经过三年的努力,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刊物《当代教育与文化》,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列为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当代教育与文化》以创办导向正确、特色鲜明、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文化精品期刊为目标。据统计,《当代教育与文化》自2009年创刊以来,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教育学》、《中小学教育》等全文转载论文15篇。其中2009年全文转载7篇,《教育研究》曾刊发文章《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2009年度转载论文分析与综述》,对《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的发文情况进行了统计,中心学术期刊《当代教育与文化》全年被转载5篇高质量学术论文,与《课程·教材·教法》、《教育研究与实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复旦教育论坛》和《中国教师》等知名学术期刊并列第六,受到一致好评。2010年全文转载3篇,在学术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11年3月,中心专门制定并完善《当代教育与文化》的各项规章制度,编辑出版了《﹤当代教育与文化﹥杂志规章制度汇编》,加强了对期刊的建设工作。
2.完成了基地管理数据库的建设和相关证明材料的整理报送工作。根据教育部基地管理数据库建设和有相关材料报送文件的相关要求,中心积极按期向教育部报送了基地材料,完成了教育部对基地相应的工作要求和具体任务。
3.根据中心建设以来取得的新的工作成绩,对中心网站进行了更新,并坚持做好日常运行和维护工作,完善补充了英文网页。目前中心的网页基本能做到随时更新,及时上传基地新闻和最新研究报告、基地工作简报和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基地工作公告,达到了学术交流与工作指导的目的。
4.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各类科研管理档案。2011年,基地继续修订完善了相关的等规章制度,落实了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严格规范了基地的科研管理工作。另外通过与各类研究人员签定项目责任书,对全部专兼职研究人员继续实行合同制管理。在内部科研管理上,建立了科研人员档案、科研项目档案、科研成果档案和科研经费档案,并按教育部基地管理办法的规定,形成了规范的报告制度。
5.中心资料室图书资料得到了进一步充实。2011年中心资料室共新购图书500余册。征订各类期刊达120余种,共计图书接近2万余册,有力的支持了中心的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1年,甘肃省省长刘伟平、省委组织部长吴德刚、甘肃省副省长郝远、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等甘肃省和教育部领导先后来中心视察和指导工作,对中心近年来坚持面向西北民族地区、面相西北农村地区、面向西北贫困地区积极开展教育发展问题调查研究、咨询服务所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社科处、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2年3月2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