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4期(总第38期)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3-27浏览次数:656

中心人员参加甘肃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
8月19日,由省教育厅科技处、省学位办组织的“甘肃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在兰州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副司长张东刚以及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出席座谈会。特邀专家学者,各本科院校分管校领导,科技、社科处处长以及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副校长万明钢教授及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程耀荣主持。张东刚副司长在座谈会上指出,高校应牢固树立科研强校的战略意识,处理好“科研强校”和“人才强校”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在谈到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时,强调基地不仅要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要明确自己研究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更要引领发展,要能够告诉相关研究人员应该研究什么问题。要针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要集中力量在某一领域或某一问题上开展深入研究,要“打深井”。同时指出,今后将对重点研究基地实行分类考核、分类指导。
座谈会上,杨光司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在充分肯定甘肃高校人文社科学者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指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学习、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出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七条原则: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哲学社会科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发,百家争鸣”;坚持理论创新,服务社会现实,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坚持质量第一,强化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道德相结合,尊重差异,包容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特别是体制机制创新和协同创新。最后,杨光司长表示,教育部社科司将积极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服务工作,将对西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万明钢教授代表学校在会上介绍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学校、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十二五”发展思路。
学校与临夏州签署共建民族教育发展实验区协议
8月24日,西北师范大学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共建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第二期合作协议签字仪式隆重举行。省民委副主任马学智,临夏州委书记冉万祥,州委副书记、州长马青林,州委常委、秘书长蔚俊,州政府秘书长马琼和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嘉毅、副校长董光前通知及甘肃省委统战部研究室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临夏州教育局班子成员、调研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分管领导、教育局长、州直中学校长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灵英主持。
协议的签署为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民族教育研究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今后中心与临夏民族教育实验区共建的具体内容为:一是建立新的民族教育发展研究基地;开展一些有影响、高质量的成果研究,为党和地方制定民族教育和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扩大、提升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女童教育研究基地的研究范围和能力;通过研究新问题,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对策,提高女童入学率,减少辍学率;三是在临夏回族自治州7县1市范围内,各选择一所城镇高、初中、小学和在农村中学、小学建立试点学校,通过新课程教学方法、手段、内容等方面的改革和活动,推动临夏回族自治州高中新课程改革和义务教育改革;四是在东乡族自治县或其它民族县建立“双语教育”研究基地,共同开展和探讨实施“双语教育”研究。
协议签署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调研了临夏回中教学设施情况和正在建设中的临夏职业中学。
国外学者来访中心
8月29日,应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的邀请,泰国帕亚大学Kimmo Kosonen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OISE/UT)Stephen Arnold Bahry博士,加洛博士一行三人来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王鉴教授首先向客人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和中心研究人员、教育学院青年教师、中心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教育学术座谈。
在座谈会上,Kimmo Kosonen教授首先从语言学的角度就双语教育的最新理论作了简介,随后他现场回答了大家感兴趣的学术问题。Stephen Arnold Bahry博士就自己的博士论文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其博士论文是有关我省肃南裕固族教育质量的研究,他从研究选题意义、研究问题、研究抽样及调查过程、研究发现和研究结论等几个方面做了介绍。就研究中的相关问题以及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双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王鉴教授希望参会人员,尤其是青年教师、研究生能从报告中汲取研究方法方面的优势和特长,运用到自己的研究中,确实提高研究的质量。座谈会结束后,Stephen Arnold Bahry博士还就自己田野工作的一些经验和研究方法向中心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研究生作了介绍。Kimmo Kosonen教授一行参观了中心展览室,对中心在西北民族教育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高度评价,双方就今后在民族教育研究方面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意向。
学校与宁夏同心县签署共建民族教育发展实验区协议
9月5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嘉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专程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签署了共建民族教育发展实验区协议。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吴忠市和同心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学校与宁夏同心县人民政府共建民族教育发展实验区协议期限为2011年8月至2015年8月。中心参与协议的具体任务主要有:一是建立新的民族教育研究基地;二是扩大、提升同心县女童教育研究基地的研究范围和能力,通过研究新问题,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对策,提高女童入学率,减少辍学、失学率;三是在该县范围内,选择城镇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和在农村选择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建立试点学校,通过新课程教学方法、手段、内容等方面的改革和活动,推动新课程改革。
中心期刊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日前,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刊物《当代教育与文化》,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列为重要转载来源期刊。据统计,《当代教育与文化》自2009年创刊以来,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教育学》、《中小学教育》等全文转载论文15篇。其中2009年全文转载7篇,《教育研究》曾刊发文章《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2009年度转载论文分析与综述》,对《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的发文情况进行了统计,中心学术期刊《当代教育与文化》全年被转载5篇高质量学术论文,与《课程·教材·教法》、《教育研究与实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复旦教育论坛》和《中国教师》等知名学术期刊并列第六,受到一致好评。2010年全文转载3篇,在学术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社科处、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1年9月15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