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3期(总第37期)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604

中心“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通过专家评审
7月10日,按国务院学位办的要求,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田家炳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自主设置博士点目录外二级学科——“民族教育学”专家论证会。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张诗亚教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廖伯琴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苏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常永才教授;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扎西才让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广君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凌教授组成专家评审小组对我校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进行了论证。校长、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王嘉毅教授、副校长、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万明钢教授以及学校学位办、教育学院、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教育学院院长李瑾瑜教授主持。
民族教育学作为涉及教育科学(教育学科群)与民族科学(民族学科群)相互交叉而形成的一门具有综合性质的边缘学科,兼有教育科学与民族科学双重性质,是我国教育研究和民族研究普遍关注的学科领域。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加快西部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的新的时代背景下,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设置“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加强这一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和广阔的人才培养前景。
论证会上,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王嘉毅校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学科建设表达了衷心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教育学科的发展和近年来育研究取得的成果,希望专家组能为我校民族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更高的平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向专家小组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发展的历史、西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研究的优势、国内外民族教育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民族教育学科设置后的工作思路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评审专家认真审查了我校设置“民族教育学”博士点的条件,认为我校在教育学一级博士点学科下自主设置“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符合国家和地方需求,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科学合理;我校在民族教育学科已积累了丰富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经验,学术氛围浓厚,学科建设平台支撑条件完备,规划合理,学术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结构合理,能够确保该学科建设目标的实现。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师范大学,长期坚持师范性、民族性、区域性办学方向,在教育学、民族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在民族教育学方面积累了较强的科研实力。学校的教育学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现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和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主办《当代教育与文化》学术期刊。特别是该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经过近七年的重点建设,已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研究、民族地区课程与教学研究。学校在民族教育学学科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社会影响广泛。学校完成的《西北少数民族高等师范教育办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少数民族师资培养模式,促进西部基础教育跨越发展》等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对策研究》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和《“积极差别待遇”与“教育优先区”的理论构想——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途径探索》等成果分别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学校在促进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维护边疆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的民族教育学科领域的师资队伍结构完善,人才培养软硬件条件优良,具备了设置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基础和发展环境。专家组一致同意我校在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设置“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副校长万明钢教授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尤其是教育学科和民族教育研究工作所给予的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各位专家的支持,进一步为西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机会和条件。
据悉,国务院学位办将论证报告和专家评审意见在网上公示,如公示无异议,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后,“民族教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即可设立并招生。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社科处、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1年7月15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