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总第35期)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466

香港中文大学萧今教授来访中心
2011年4月4-6日,应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主任萧今教授来中心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与考察。考察期间,萧今教授在王鉴教授等陪同下,赴榆中县相关学校进行了考察,并就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学校师生等进行了座谈,走访了甘肃省教育厅相关处室以及省高中课程改革办公室等部门,对甘肃省义务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和分析。4月6日上午,萧今教授应邀为中心师生作了《甘肃、江苏义务教育和社会均等发展:地理信息的呈现与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王鉴主任向萧今教授颁发了聘其为中心兼职研究员的聘书,双方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意向。萧今教授的报告通采用地理信息分析的方法,对甘肃和江苏省的义务教育发展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结论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报告会上,萧今教授还就研究中的有关问题和师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参会的师生一致认为,报告研究方法新颖,给人耳目一新。
尹弘飙博士应邀来我中心作学术交流
2011年5月10日至11日,香港中文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助理教授尹弘飙博士应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邀请,在田家炳六楼学术报告厅与中心及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教育博士及部分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
 尹弘飙博士的学术报告主要包括四个主题:一、《从社会学的视角探讨潜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潜在课程的概念、特征以及功能等;二、《建构主义与教育、教学的关系》,主要包括建构主义的基本原理、建构主义理论在教育当中的应用以及存在的争论等;三、《教师情绪与教育》,内容涉及情绪法则、教师的情绪劳动、情绪应对等;四、《香港“大学与中小学合作”的经验与反思》,主要介绍了香港近十年来大学与中小学合作的经验、策略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在整个学术交流活动中,尹弘飙博士与师生频繁互动,学术气氛浓厚、热烈。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让中心师生对香港中文大学以及整个香港在教育学术领域的研究动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
香港教育学院李子建教授应邀作报告
5月29日下午,应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香港教育学院副校长李子建教授为中心师生作了作了题为《香港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教育学院院长李瑾瑜教授主持。
报告中,李子建教授对香港学校教育改革的三个重要时期进行了详尽的阐述,重点分析了香港课程教学改革状况和香港学校的校本管理制度,以及学校教育改革中“教师支持”与“教师中心”等理念的理解,提出了以“学生学习个人化、信息技术化、学习社群化、道德价值为主”的发展前景,并就香港教育改革“终身学习全人发展”中 “创造空间”、“改良教育学”、“增加学习机会”等三个层面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据悉,李教授还应邀主持了我校2011届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的博士论文答辩并赴民族地区对民族教育教育现状进行了考察。
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应邀作报告
6月2日,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从民族关系的角度谈中华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朱卫国教授主持。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及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杨建新教授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入手,从历史经验、国际挑战和应对国内发展需要等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华文化的形成背景,分析了中华文化的基本内涵,认为中华文化是在国家层面上以各民族传统文化为基础、现代科技产生的现代文化为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的,以汉字和汉语为主要传播工具,由各民族共创、共融、共享的文化。此次报告为广大师生理解中华文化提供了启发和指导。会后,杨建新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
王鉴主任受聘西藏民族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2011年6月3日上午,西藏民族学院在办公楼四楼藏式会议室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聘任仪式,聘任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由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学海主持。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洪顺向王鉴教授颁发了聘书。随后王鉴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西北多元文化教育与民族地区地方课程开发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波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全体研究生、西藏自治区2011年“国培计划”的培训学员以及民院附中的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
王鉴教授以中国西北多元文化教育与民族地区地方课程开发为主题,围绕针对西北地区民族文化多样的特点,就如何开发民族地方课程的问题展开他的报告。从中总结出以“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和“汉文化”为主体的西北地区三大文化圈,进而以地方课程开发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建构西北地区多元文化教育的问题。王鉴教授勉励学院师生关注民族教育领域的研究,坚持民族教育研究服务民族地区、服务农村、服务西部的宗旨,为构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教育做贡献。师生就 “双语教育”、“民族幼儿教育”、“民族文化与信息化”等相关内容踊跃提问,王鉴教授一一给与解答。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社科处、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1年6月5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