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2期(总第32期)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3-12浏览次数:455

中心召开评估工作总结暨基地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7月2日下午,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六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基地评估总结暨基地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余学军处长、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建新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王嘉毅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万明钢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文礼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瑾瑜教授及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读博士生等5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会议。会议由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光华主持。
会上,万明钢教授就其主持的2009年基地重大项目“基督教在西北农村青少年中传播状况的实证研究”进行了开题汇报。报告从研究课题的缘起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本课题的总体框架、研究目标和基本内容、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开题组成员就有关研究问题提出了建议。李瑾瑜教授就其主持的2009年基地重大项目“西北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与方法创新研究”进行了汇报,报告从课题研究的意义、课题研究的国内外现状、课题的总体框架、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的主要内容及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中心相关研究人员为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就中心评估的结果向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通报。并全面总结了基地“十一五”期间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基地整改意见,同事对基地起草的“十二五”规划内容作了说明。会议就中心的整改意见和“十二五”规划向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征求意见。
“十一五”期间,中心王嘉毅教授的专著《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获教育部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万明钢教授的论文《“积极差别待遇”与“教育优先区”的理论构想——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途径探索》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会上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建新教授分别向王嘉毅教授、万明钢教授颁奖。
评估总结会上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余学军处长就基地今后的建设余发展作了讲话。他希望基地在下一步整改中进一步整合全校乃至全省、全国的研究力量,建设一定要坚持高标准,要力争将基地建设成名副其实民族教育研究的“国家队”,同时要在体制和制度上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力争使基地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万明钢副校长代表西北师范大学作了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心“十一五”期间取得的建设成绩,并对省教育厅、中心各研究人员、基地工作人员等长期以来对基地建设和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基地的发展规划整体上切合基地的发展实际,也和学校的整体科研规划基本保持一致。对于规划中的有关具体问题,要求专兼职研究人员要进行专门研讨,力争使基地的科研规划更准确地抓住国家和民族教育发展的关键,使中心的科学研究更有效地服务于政府决策需要。他希望中心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新的更大的科研业绩,为学校的科学研究事业再立新功。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社科处、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0年7月15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