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1期(总第31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519

聚焦民族教育重大问题  着力打造学术研究精品
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年来始终坚持突出区位优势,突出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坚持“为农村教育服务、为民族教育服务、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宗旨,以承担的各类重大项目为龙头,以创建中国特色的民族教育学为重点,大力推出高水平的民族教育研究成果,在解决民族教育重大现实问题、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和西北边疆稳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面向西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主战场,提出了促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新思路。《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获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教育公平是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民族教育公平问题表现的更为突出。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紧紧围绕民族地区教育公平发展和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问题,结合中英、中欧甘肃基础教育项目的实施,积极参与了国际重大项目和西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的咨询服务工作,共同推进西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工作。并结合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的需要,提出了有效促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公平发展、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其中以中心王嘉毅教授等主持完成的《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专著)为代表,2009年该著作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该研究采用调查、个案等实证方法,就当前西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该专著针对西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主要提出了必须转变民族教育的观念;必须理顺民族教育的管理机制;必须加大对民族教育的投入等对策建议。子项目成果先后在我国《教育研究》、《电化教育研究》和英国《开放学习》(Open learning)等刊物发表。部分内容被《新华文摘》、《民主》等刊物转载和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采纳,受到有关方面的广泛关注。
二、适应“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需要,提出了建立我国民族教育“优先发展区”的新构想。学术论文《“积极差别待遇”与“教育优先区”的理论构想——西部民族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途径探索》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中心民族教育研究工作就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需要,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实施研究服务工作。围绕如何促进我国民族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中心通过长期组织大量的国际民族教育比较研究,出版和发表了一系列的理论成果,其中以2002年万明钢教授在《教育研究》第5期发表的论文《“积极差别待遇”与“教育优先区”的理论构想——西部民族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途径探索》为代表,针对我国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现状,提出了建立我国民族教育“优先发展区”的新构想,该文通过大量国(境)外教育优先发展区的比较研究,分析了部分发达国家在积极差别待遇政策上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提出了在我国建立少数民族教育优先发展区、优先发展西部少数民族教育的可操作性方案。研究指出通过实施免费教科书、执行不同的教师待遇、建立资源和设备调配中心等特殊政策,建立“教育优先发展区”。文章发表后,在学术界、理论界和国家民族教育管理高层产生了积极地影响,后被《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2006年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三、为新时期民族教育基本理论问题解疑释惑,构建了我国民族教育理论体系的新框架。“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和“多元文化与西北民族教育研究” 两套丛书着力打造中国特色的民族教育学体系。
多年来,双语教学、民族教育发展等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国民族教育研究的基本理论问题。针对新时期民族教育理论研究中存在的种种误区,为适应新世纪我国民族教育发展新形势的需要,中心研究人员在总结建国以来我国民族教育理论问题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民族教育基本理论问题的大胆创新和探索,构建了我国民族教育基本理论的新框架。2002年中心研究人员在长期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索的基础上,出版了“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丛书”(6卷本),包括《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民族教育学》、《西北回族教育史》、《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民族传统体育研究》和《西北回族幼儿教育研究》。本套丛书以全新的视角从新审视了我国民族教育研究的基本理论问题,集成和借鉴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适应时代要求的我国民族教育基本理论的新框架。本套丛书以中心王鉴教授的《民族教育学》为代表,对民族教育基础理论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形成了全新的民族教育学理论体系。丛书出版后先后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北方十六省优秀图书二等奖。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少数民教育政策研究》获第八届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民族教育学》获第七届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丛书成为国内研究民族教育的第一批系列丛书,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民族院校将丛书列为民族教育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必修课程,得到国内了学术同行的普遍认同。
在对民族教育理论问题不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中心以多元文化问题为主线,积极开展了西北民族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2006年,中心又出版了第二套我国民族教育研究丛书——“多元文化与西北民族教育研究丛书”7卷本,包括《西北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多元文化视野:价值观与民族认同研究》、《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明清多元文化教育研究》、《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研究》、《少数民族教育均衡发展研究》。丛书从西方多元文化教育的视角对我国民族教育进行了本土解读,丛书从西北民族地区的现实出发,对影响和制约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种种不利现象和因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客观地探讨了多元文化教育与西北民族地区教育研究的关系。该丛书对西北少数民族教育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是研究西北民族教育问题的代表性文献,该成果进一步从多层面、全方位角度构建我国民族教育理论的新体系。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社科处、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0年4月3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