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4期(总第30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16-02-16浏览次数:448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和西北师范大学的领导下,积极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本基地的相关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和基地基础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科研工作
 一年来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紧紧围绕基地凝练的三个民族教育学科研究方向,积极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研究工作。
1.积极争取各类科研项目,以项目带动基地的科研发展。中心目前在研的各类科研项目有:
(1)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研究经费90万元。
分别是王嘉毅教授承担的《新疆南疆地区少数民族青少年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研究》项目;刘旭东教授承担的《青藏地区义务教育公平发展研究》项目;杨军副教授承担的青年项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与少数民族教育公平》;傅敏教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区青少年文化认同与区域和谐文化培育研究》项目;岳天明副教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创造力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项目;张善鑫讲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区教育公平发展研究》项目。
2009年,中心研究人员申请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分别是张学强教授主持的《中国古代民族教育政策及其当代价值问题研究》;王兆璟教授主持的《西方多民族国家的公民意识与族别认同研究》;张定强教授主持的《改革开放30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发展对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贡献率研究》项目。
(2)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7项,研究经费19万元。
在研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分别是杨改学教授承担的《西部藏民族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共享及应用》项目;祁进玉副教授承担的《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特殊政策与援助机制研究》项目;万明钢教授承担的《发达国家促进民族教育均衡发展相关政策研究》项目。
2009年,中心研究人员新申请到教育科学规划项目4项,分别是刘旭东教授主持的《基础教育改革与教育理论体系创新研究》项目;杨玲教授主持的《提高西北地区多民族混合学校学生社会交往能力研究》项目;张定强教授主持的《民族地区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项目,赵明仁副教授主持的《西北农村地区教师学习的过程与影响因素研究》项目。
(3)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9项,研究经费180万元。
在研的分别是孟凡丽教授承担的《西北少数民族地方课程开发研究》项目,何波教授承担的《藏区学校双语教学及其政策研究》项目,张学强教授承担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与美国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项目,金东海教授承担的《西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贫困学生就学资助制度构建与教育公平研究》,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张俊宗教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项目,中心研究人员王宗礼教授申报的《西北少数民族公民意识教育的理论、政策与实践研究》、芦平生教授承担的《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与体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
2009年中心专职研究新申请到两项基地重大项目,分别是李瑾瑜教授申报的《西北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与方法创新研究》和万明钢教授申报的《基督教在西北农村青少年中传播状况的实证研究》。
以上9项基地重大项目合计科研经费180万元。
2009年,王嘉毅教授主持的《民族地区义务教育与“两基”攻坚跟踪研究》、万明钢教授主持的《少数民族宗教与现代学校教育发展关系研究》、王鉴教授主持的《我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体系研究》的3项基地重大项目已顺利结项。
(4)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科研经费39万元。
续研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有4项,分别是杨改学教授承担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民族基础教育信息资源共享》项目;许洁英教授承担的《西北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社会情绪调查研究》项目;王嘉毅教授承担的《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办学情况个案研究》项目和孙百才副教授承担的《西北少数民族家庭教育投资决策与儿童入学项目》。
2009年,中心研究人员新申请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分别是杨改学教授主持的《“农远工程”促进藏民族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实证研究》;王兆璟教授主持的《30年来教育研究中的中国经验与自主性问题研究》;赵明仁副教授主持的《新时期西北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战略研究》;李泽林讲师主持的《西部农村教师培训模式创新与实效性研究》。
截至2009年底,中心共为以上纵向项目配套科研经费近200万元,在研项目经费总数达400万元。
2.产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2009年,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相关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有43      篇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在2009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王嘉毅教授主编的《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获优秀成果著作奖一等奖,实现了西北师大和我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零的突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科研奖项,代表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的最高水平。中心人员一等奖项的获得,标志着中心科学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2009年在第十一届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中心共有6项科研成果获奖。万明钢教授的学术专著《多元文化视野:价值观与民族认同研究》获得一等奖;王嘉毅教授的研究论文《农村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困难与对策》获得二等奖;王鉴教授的学术专著《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刘旭东教授的研究论文《对教育与生活关系的思考》、张学强教授的学术专著《明清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王兆璟教授的学术论文《教育理论与实践关系研究的知识向度》等四项科研成果获得三等奖。
二、学术交流
中心在搞好基地科研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提升中心的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2009年,中心主要承办或参与了以下学术交流活动。
1、组织中心研究人员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
2009年11月20至22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主办、三峡大学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在湖北宜昌举行。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张学强教授、金东海教授参加本次会议,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应邀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据统计2009年,中心研究人员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研讨会达20余次,在有的会议上,研究人员带领研究生参与,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人才;而且大大促进了中心和其它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2、中心研究人员赴国(境)外开展学术交流。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名教授于2009年11月8日至11月23日参加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课程与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组织的考察团一行34人,赴美国参加高瞻教育研究基金会(HighScope Educ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组织的“高瞻课程——早期儿童课程与实践”研修活动。期间考察团成员对其在全世界30个国家推行的高瞻课程进行了全面学习和了解;访问了美国密西根州教育部,对其学前教育政策进行了了解和学习,考察团最后还参观了美国8所不同类型的幼儿园。本次考察对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幼儿教育有很好的借鉴和启迪意义。
2009年5月,中心研究人员李瑾瑜教授、王鉴教授、刘旭东教授等一行5人参加了在澳门举办的“第三届两岸三地大学与伙伴协作关系研讨会”。李瑾瑜教授做了大会专题报告,介绍了西北地区大学与中小学开展合作研究的经验与方法。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应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的邀请,于2009年12月6日至22日在香港开展学术交流访问活动,期间王鉴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李子建教授商谈并签署了“西北多民族多文化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效果的比较研究”项目,并设计了调查问卷,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张中华博士专程前往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项目调查方法培训。
3、积极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来中心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
2009年,中心共邀请知名学者来中心开展高水平的讲座10余次。这些知名专家、学者包括张楚廷教授、徐辉教授、刘海峰教授、曾天山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李子建教授一行、南开大学高永久教授等,学术交流活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月”活动,中心部分研究人员为中心研究生及研究人员作相关学术报告3场,促进了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长期以来,中心与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学校的有关研究机构保持了良好的科研合作与交流关系。
三、咨询服务
中心本着为民族教育和西部教育服务的宗旨,力争为当地和西部省区的教育发展和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献言献策。
2008-2009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制订过程中,王嘉毅教授作为基础教育发展战略组的核心成员,参与起草了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2009年11月9日,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由教育科技司召集专家座谈会,主要讨论有关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规划的课题研究任务:“如何发挥教育在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祁进玉副教授应邀参加了座谈会。祁进玉代表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言,主要围绕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制定中首先要明确教育的定位,教育在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教育所能做的?如何发挥教育的作用?具体实施的相关政策其效果如何?另外,重点谈到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以及存在的问题,结合民族地区的现状分析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
2009年11月13—27日,中央派出调研组,深入新疆15个地州市开展调研,就实现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促进新疆长治久安听取各族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孙百才副教授被抽调参加了教育文化组的调研工作。通过这次活动使中心研究人员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研究资料,也对西北民族地区、尤其是新疆少数民族教育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今后更加理性的研究民族教育奠定了基础。
另外,中心其他研究人员还多次深入民族地区中小学开展调查研究、咨询服务、教师培训工作,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一致肯定。
四、人才培养
中心在认真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按照教育部基地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基地人才培养工作。中心结合民族教育研究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又在教育学原理专业增开了教育人类学方向,在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上新开了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方向,并开始招收研究生进行培养。截至2009年底,基地共有在读硕士研究生74人,在读博士生18人,当年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23人,博士后科研人员5人。
五、基地其他建设工作
1、中心编辑出版《当代教育与文化》学术期刊。
2008年9月,中心主办的《当代教育与文化》学术期刊全年出版发行6期,《当代教育与文化》以创办导向正确、特色鲜明、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文化精品期刊为目标。主要设置教育基本理论研究,课程与教学理论研究、教育政策研究,教师教育研究,农村教育研究,民族教育研究,学术动态,校长论坛等栏目。该刊物发表文章学术影响较大,在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就有6篇。中心期刊的编辑出版,为中心科学研究的发展搭建了学术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中心期刊受到了各级各类读者和研究者的一致好评。期刊立足于发表高水平的民族教育研究论文,与有关著名学者建立了长期的约稿制度,力争在3年内将刊物办成CSSCI核心期刊。
2、中心筹建展览室,全面展示基地科研成果,总结基地建设成功经验。
为进一步总结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2009年4-6月,在学校、教育学院和中心领导的努力下,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展览室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展室是从中心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中心的宣传。展览内容从中心管理创新、定位与特色、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咨询与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展示是对中心多年来发展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对中心多年建设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
3、完成了基地管理数据库的建设和相关证明材料的整理报送工作。根据教育部基地管理数据库建设和有相关材料报送文件的相关要求,中心积极按期向教育部报送了基地材料,接受预评估。
4、根据中心建设以来取得的新的工作成绩,对中心网站进行了更新改版,并坚持做好日常运行和维护工作,完善补充了英文网页。目前中心的网页基本能做到随时更新,及时上传基地新闻和最新研究报告、基地工作简报和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基地工作公告,达到了学术交流与工作指导的目的。
5、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各类科研管理档案。2009年,基地继续修订完善了相关的等规章制度,落实了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严格规范了基地的科研管理工作。另外通过与各类研究人员签定项目责任书,对全部专兼职研究人员继续实行合同制管理。在内部科研管理上,建立了科研人员档案、科研项目档案、科研成果档案和科研经费档案,并按教育部基地管理办法的规定,形成了规范的报告制度。
6、中心资料室图书资料得到了进一步充实。2009年中心资料室共新购图书500余册。征订各类期刊达120余种,共计图书接近2万余册,有力的支持了中心的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之,2009年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项目申报、重大科研成果获奖两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在标志性成果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但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学术专著的出版、项目结题等方面显得较弱,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中心在2010年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结题的基础上,组织出版“民族教育与政策研究丛书”;在博士学位论文基础上,择优组织出版“民族教育博士文库”。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方面,继续执行学校的特殊政策,进一步扩大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社科处、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09年12月3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