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3期(总第29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16-02-15浏览次数:512

本期要目:
〇中心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〇中心组织对2007年度基地重大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〇中心研究人员应邀参加国家民委专家座谈会
〇中心人员参加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
〇中心聘请高永久教授为中心兼职研究员
中心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近日,经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通过,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公示,全国高校报送的649项研究成果获得本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其中一等奖38项,二等奖205项,三等奖393项,成果普及奖13项。由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博士生导师王嘉毅教授主持完成的《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专著)喜获一等奖,实现了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零的突破。
该研究采用调查、个案等实证方法,就当前西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子项目成果先后在我国《教育研究》、《电化教育研究》和英国《开放学习》(Open learning)等刊物发表。部分内容被《新华文摘》、《民主》等刊物转载和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咨询采纳。
另悉,该成果同时荣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甘肃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心组织对基地重大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近日,按照教育部相关通知的要求,中心组织对2007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开展了中期检查。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07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分别为张俊宗教授承担的《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和金东海教授承担的《西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贫困学生就学资助制度构建与教育公平问题研究》。经过为期一年半的研究,两个重大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计划书中的预期任务,完成了民族地区的现场调研工作。形成了系列的阶段性成果,检查结果已上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中心研究人员应邀参加国家民委专家座谈会
2009年11月9日上午9点至12点,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由教育科技司召集专家座谈会,主要讨论有关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规划的课题研究任务:“如何发挥教育在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祁进玉副教授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还有: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军、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滕星、张海洋、李曦辉,西南大学蒋立松教授、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张京泽、教育科技司高教处处长夏彦芳、综合科技处处长王丽萍、综合科技处副处长王守利等人。
滕星教授首先发言,他从民族教育的定位、我国民族地区义务教育中“普九”工作中地方政府的欠债问题、教育资源如何向西部倾斜、地方性知识在民族教育中的重要性等问题进行探讨。蒋立松结合西南大学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年所重点关注的研究问题加以说明,提到民族教育政策制定时,应该进行大规模综合调查研究,遵循分类指导的原则,满足民族地区的不同教育需求,另外谈及如何保护文化多样性等问题。祁进玉代表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言,主要围绕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制定中首先要明确教育的定位,教育在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教育所能做的?如何发挥教育的作用?具体实施的相关政策其效果如何?另外,重点谈到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以及存在的问题,结合民族地区的现状分析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此外,张海洋、王军等教授以及民委参会的各位部门负责同志就文化多样性、教育公平、民族教育的特殊性、教育评价制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中心人员参加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
  11月20至22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主办、三峡大学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在湖北宜昌举行。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张学强教授、金东海教授参加本次会议。王鉴教授应邀作了大会主题发言。本次会议邀请到来自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专家、学者100余人。教育部民教司原司长、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副会长韦鹏飞,原四川省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旺云,中央民族大学顾问、原党委书记、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彦,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巡视员、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次仁多布杰,宜昌市副市长张永红,三峡大学校长李建林,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副校长谭志松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教育督导团副总督学、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铸主持会议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全面提高民族教育质量”为主题,围绕民族教育的形势与任务、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高校在民族文化传承中的地位与作用、当前民族文化与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对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教育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夏铸在讲话中就加强民族教育学会的建设、深化民族教育理论研究提出了建议。他要求所有专家学者要不断创新研究思路,丰富研究手段,加大成果宣传,推动成果运用,推动我国民族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中心聘请高永久教授为中心兼职研究员
2009年11月27日上午8:30,南开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博士生导师高永久教授应学校邀请为师生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上,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聘请高永久教授为中心兼职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仲奎教授向高永久教授颁发了聘书,同时高永久教授围绕西北民族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文礼教授主持,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和中心广大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高永久教授的报告从突厥人、历代中央政权对西域的治理、泛突厥主义与泛伊斯兰思潮、所谓“东突厥斯坦”问题、历史上新疆“双泛”的活动、“东突”恐怖分子的分裂活动、美国插手中亚、新疆问题等七个方面对新疆问题进行了历史回顾和反思。报告会使广大师生对新疆民族问题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

报内部:主管校领导、学校社科处、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09年11月3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