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第2期(总第2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577

★重大项目进展报告

重大项目之一:少数民族宗教与现代学校发展关系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04JJDZH011

项目负责人:万明钢

本研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研究有序推进。

阶段性成果摘要:

中学生主观幸福感的跨文化研究(已形成文章待发表)

自西方积极心理学诞生以来,对于幸福心理的研究成了学者们关注的焦点.主观幸福感成了衡量人们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的综合性的心理指标.本研究在验证前量表的基础上,采用访谈和问卷调查法对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青海省的汉、回、藏族1710名中学生进行了调查,编制出了《中学生生活满意度量表》,运用此量表以及快乐感量表对汉、回、藏族中学生主观幸福感的特征及生活满意度中的独特维度——信仰满意进行了跨文化的探讨。研究发现:

第一、主观幸福感觉的认知成分,即生活满意度由多维构成。他们分别是:家庭满意、友谊满意、信仰满意、学校满意、学业满意、自由满意和环境满意。这一七维模型比较合理,根据此模型编制出的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

第二、在对生活满意度的考察中得知:在民族因素上,各民族两两之间的差异显著。藏族的评价最高,其次是回族,评价最低的是汉族;在性别因素上,各民族之间无差异,在对年级因素的发展趋势的研究中,藏族高于回族,回族高于汉族,但回、汉发展较藏族平稳。

第三、在对正、负性情感的考察中得知:在民族因素上,回族与汉族在负性情感上有显著的差异;藏族分别与回、汉两族在正、负性情感上均有显著的差异;在性别因素上,回族在负性情感上有显著的差异;藏族在正性情感和负性情感上均有显著的差异;在对年级因素发展趋势的研究中,就正性情感而言,藏族的评价显著高于回、汉两族,就负性情感而言,藏族高于回族,回族高于汉族,但发展趋势一致。

第四、对中学生生活满意之信仰满意的考察中发现:藏族的水平高于回族,但藏、回族表现出较为相似的发展规律,即初三的信仰满意明显增高。相比之下,汉族的信仰满意水平显著低于藏、回两族,且发展平稳,基本无变化。

 

重大项目之二: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与“两基”攻坚跟踪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04JJDZH012

项目负责人:王嘉毅

本课题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研究在有序进行。

阶段性成果摘要:

西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已形成文章待发表)

基础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和个案研究等方法,在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调查研究了西北地区6个国家级贫困县基础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入学率、辍学率、师生比以及学校办学情况等。结果表明,西北民族贫困地区在普及义务教育、实现“两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学生入学率特别是女童入学率还比较低,辍学率比较高,师生比在不同类型学校中存在差异,学校办学条件也存在着差异。课题组就如何更好地实施西部贫困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重大项目之三:西部大开发背景下优先发展少数民族教育的特殊政策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项目批准号:CMA010127

项目负责人:王鉴

本课题在三年研究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已经结题。

阶段性成果:

本课题研究以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理论为指导思想,坚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教育理论,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以我国教育政策理论与民族政策理论为基础,借鉴国外多元文化教育发展的政策与经验,提出了我国民族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政策。研究认为,在西部大开发中,重点和难点均在民族地区,民族地区发展的关键又在于优先发展民族教育,提高民族素质。因此,采取优先发展民族教育的特殊政策,把少数民族教育事业作为一项“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发展,为真正的西部开发提供智力和人才资源。

在本课题的研究中,课题组成员在《民族研究》、《教育研究》、《民族教育研究》等CS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共25篇,其中2篇被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编入《民族政策研究文丛》、3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全文转载。17篇被CSSCI论文与著作引用。出版专著2部(《民族教育学》、《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

 

重大项目之四:大面积提高西北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与效益的实验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项目批准号DGA010241)

项目负责人:王嘉毅  伏金祥  赵明仁

本研究是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开展的跟踪研究,目前项目已结题。

阶段性成果:

贫困地区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

——天水市利用VCD促进边远山区教育发展的个案研究

(已在2004年12月《电化教育研究》上发表)

实施“校校通”工程、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是我国教育发展的基本策略之一。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还有待进一步探索。甘肃省天水市根据本地区实际,在边远山区学校建立VCD教学放像点,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边远山区义务教育发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研究以天水市的做法为个案,具体探讨了天水模式的效果及其优缺点。(一)探讨了现代教育技术促进边远山区义务教育发展的背景。文中主要介绍了选取的个案——天水市农村以及边远地区农村学校的现实,以及当前发展发展农村现代教育技术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文中还对在当前条件下开展现代教育技术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二)介绍了天水市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的主要做法:1、确立目标任务;2、统一配置设备;3、建立管用制度;4、多样化的用途。(三)介绍了天水市在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效。研究认为,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丰富了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学生的学习资源;2、改变了山区学校的课堂教学模式;3、缓解了师资不足的矛盾;4、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5、促进了农村学校的教研活动;6、加快了农村学校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步伐;7、推动了“两基”的实施及巩固。(四)总结了天水市在发展现代技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认为主要表现在1、认识不到位;2、教学软件还不配套;3、教学研究不够。(五)总结了“天水模式”的优缺点。

 

重大项目之五:现代远程教育促进西部藏民族教育发展问题的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项目批准号DMA010391)

项目负责人:杨改学

本课题是在以前研究的基础上,已进入了课题研究成果的整理和整合阶段。

阶段性成果之一:

本课题经过四年多的研究,在理论与实践领域获得了比较丰富的研究成果。

本课题针对西部藏族地区的教育现状,分析其历史和地域原因,探索加快民族教育的发展速度,普及促进西部藏族基础教育发展,提高各类教育质量的手段与途径,认识到现代远程教育是发展西部藏族地区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也是最佳选择。在此研究成果基础上,对于如何构建藏族地区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卫星电视教育在藏族地区的功能与作用,构建符合藏族地区学校远程教育的学习环境,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校校通”工程等问题上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并根据西部地区藏族教育中现代教育资源建设的需求,根据实际,就如何开发与制作藏汉双语现代教学媒体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发制作了九年义务教育藏语多媒体光盘36盘,并针对藏语科教节目的传播及节目不足的现状,分析了其原因所在。并对促进和发展藏族地区现代远程教育的有效途径进行研究,提出引进、译制优秀的教学节目与科教节目和有针对性的开发,制作中小学双语教学节目是发展藏族地区现代远程教育的有效方法。

阶段性成果之二:

该研究项目自立项以来,研究中对于现代远程教育在促进藏族地区教育发展,从教育对象、层次、类别、目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课题负责人发表研究论文39篇,其中发表在CSSCI检索源期刊和教育类核心期刊19篇,所获得的成果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生命力。

 

重大项目之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民族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享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3年度项目,项目批准号03JD880003)

项目负责人:杨改学

本项目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研究进展顺利。

阶段性成果:

本课题根据西部民族的生活特点,地域特点等,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现代远程教育与民族教育的关系,着重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民族基础教育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发挥的积极作用。以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为基础,建设适合民族教育特点的优质教育资源,并对共享这些优质资源的方式和途径开展深入的研究。研究在以下方面取得了突破:(1)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我国教育领域,国外教育资源如何本土化,为我所用的问题在民族教育中同样存在,针对民族教育中要共享和引进现存的大量优质资源,如何将其民族化的研究,填补了这一领域研究的空白。(2)教育资源标准化研究已经成为国际教育信息化研究的重要方面。民族教育也应该有相应的标准,以利于民族教育的信息化建设和民族教育资源的共享,本课题针对民族教育的特点与现状,对标准化问题也开展了研究。(3)本课题对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适合民族特点的优质资源库开展实践研究。开发、完成民族教育教学软件30个,译制初中物理、化学模拟实验教学软件30个,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理论探索,发表了相关问题的研究论文6篇。

 

重大项目之七:“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子课题之一

(项目批准号:02JAZJD85001)

项目负责人:胡小鹏

本课题在原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目前已经结题。

阶段性成果:

研究进行了近四年的调查研究,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编纂完成了《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东汉三国卷》,该著作详细地介绍了学术界对东汉三国时期西北少数民族历史的研究动态。整个研究分为基本格局篇、社会经济篇、社会制度篇、宗教文化篇、民族关系篇、民族人物篇等,分门别类地对东汉三国时期西北少数民族如匈奴、鲜卑、氐、羌、杂胡以及西域各族历史情况进行了研究。

 

重大项目之八:科学发展观与民族教育政策研究

项目负责人:王鉴  万明钢

本研究开展半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进展顺利。

阶段性成果:

研究以论文的形式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目前已经在《民族研究》、《教育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相关论文6篇,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民族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跨越式发展的政策体系以及优先发展区的政策体系。

 

重大项目之九:西北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

(项目批准号:DMB030392)

项目负责人:李定仁

本研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目前已进入个案调查阶段,研究进展顺利。

阶段性成果:《校本课程开发:重建知识伦理》(已发表在《教育研究》2004年第8期)

该文章对校本课程开发进行了如下几个方面的论述:

校本课程开发为各种知识携手进入课程体系提供了可能和机遇。在开发实践中,要树立知识平等的民主思想,尊重各种知识的价值,尊重地方性的本土知识是校本课程的出发点和显著特征。只有学生真正掌握了地方性知识,才有能力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校本课程开发也为各种知识进入课程体系开辟了重要的渠道。它要挖掘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资源,保持对本地文化传统的尊重,消除不同知识之间存在的高低之别。

校本课程开发不仅要依靠教师的智慧和创造性,还要依靠家长、社会人士的支持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其中,尤其要重视和尊重教师的经验,把教师当作课程开发的专家。课程开发的过程中还要调整课程的内容,使各种有价值的知识都进入课程体系,形成一种互补的、共同进步的状态。同时,要注意控制学校课程中知识的总量,处理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之间的关系。

 

重大项目之十:中日韩儿童发展研究(日本早稻田大学合作研究)

项目负责人:周爱保

本研究在近两年的研究基础上,已经完成了研究问卷的设计、编制和第一、二阶段的调查。

阶段性成果:

本项目已经编制出了《幼儿发展问卷调查》量表,调查了中、日、韩三国的父母以及教师对幼儿园儿童的做事能力、身体动作、语言的表达和理解、集体活动、自我管理、行为的自觉性等方面教育的希望;同时还调查了家长对教育的想法,母亲平时的生活状况对儿童教育的影响以及关于育儿理念,包括孩子的零用钱、借东西等方面的理念;初步分析了东亚三国民族文化相似性以及差异儿童教育理念及教育行为的不同影响。

 

重大项目之十一:400名少数民族贫困女童6年义务教育追踪研究

项目负责人:王鉴

本研究在前两年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展开,目前研究进展顺利。

阶段性成果:

本研究在开展的2003年和2004年,分别完成了两年的追踪研究,并撰写了年度研究报告(待发表)。

 

重大项目之十二:西北地区高等教育规模扩张和质量保证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

项目负责人:安心  

本研究在近5年研究的基础上,目前准备结题。

阶段性成果:

 2002年出版专著《大学竞争论》,该著作论述了高等教育机构竞争的实质是其培养的人才质量的竞争。因此,如何在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同时,进一步保证质量是高校竞争的关键。另外,在该项目的研究中,还对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在大众化过程中的双重使命进行了分析,认为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要保证质量就必须同时面对由精英化不完全向大众化和由精英化不完全向精英与大众化相结合过渡。

 

重大项目之十三:甘肃高教2004年发展报告

(甘肃省教育厅项目)

项目负责人:安心

本研究在历年开展的基础上,研究进展顺利。拟在2005年10月出版《甘肃高教2004年发展报告》一书,主要介绍我省2004年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状况。为政府和教育决策部门提供参照和依据。

 

2005年上半年发表论文一览表

 

序号作者标题期刊名刊号
1王鉴教学论若干问题反思教育研究200501
2王鉴实践教学论若干问题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200505
3王鉴关于民族教育学的几个问题西北师大学报200507
4王鉴论教育与生活世界的关系教育学报200504
5杨改学西部农村基础教育资源共享对策中国教育报20050228(6)
6杨改学解读优质资源共享在教育信息化中的地位电化教育研究200504
7杨改学从信息化角度审视

现代教育技术历史功能与作用

中国电化教育200505
8杨改学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改革发展信息技术教育200501
9贾雪梅

杨改学

网络课程建设与发展的若干趋向现代远程教育200501
10胡小鹏“秦胡”研究评说敦煌研究200501
11陈青中华武德与社会控制武术科学200501
12陈青奥林匹克背景下的东方体育文化体育文化导刊200503
13芦平生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社会价值研究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506
14李定仁等西北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的伦理思考西北师大学报200501
15李定仁等论课程资源开发与教师专业成长教育理论与实践200506
16周爱保成人依恋背景中图片对安全基模的启动效应心理科学20052801
17周爱保少数民族大学生自我价值感特点的比较研究民族教育研究20056601
18吕世虎数学教研组在数学教师成长中的作用及对策数学教育学报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