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第2期(总第4期)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585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
重大项目之一:我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体系研究
(200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项目批准号:05JJD880064
项目负责人:王鉴
阶段性成果:
形成系列研究论文《我国民族地区地方课程开发研究》;《我国民放地区地方课程开发及政策研究》,并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
论文认为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民族地区的课程政策正在发生着变化,其趋势是逐渐地增加民族文化进入课程的比例,并综合地将这种特殊的地方性知识反映到民族地区的课程之中。民族地区的地方课程开发模式可以概括为“国家专门机构统一协作、多省区联合开发、不同层次民族自治区共同使用”。这一模式的理论基础在于地方性知识的教育价值及多元文化教育的全球理念。民族地区地方课程的目标是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社会格局”理论的指导下,立足于各民族优秀的文化知识,放眼全球多元文化教育的发展特点,培养具有多元文化知识、态度与能力的一代新人。民族地区地方课程的内容包括生态环境、生产生活、民风民俗、社会历史、传统科学、民族艺术和语言文学等七个方面。
重大项目之二:西北少数民族地方课程开发研究
(200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项目批准号:05JJD880065)
项目负责人:孟凡丽
阶段性成果:
形成研究论文《多元文化背景中公民教育课程研究----以小学社会科课程为例》;《新疆地方课程开发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
研究主要通过个案分析、参与观察、访问、座谈、比较归纳的研究方法,对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地方课程开发的实践予以关注,并以此为出发点,全新阐释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地方课程的课程价值、开发机制、模式,并就谁来开发、如何选择资源、如何实施、如何给予保障等一系列操作层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为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地方课程开发提供理论基础的同时,有效指导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地方课程开发实践。并以此为原点,探索积极有效提高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质量的突破口,从而引领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中心资助科研项目(6项)
项目之一: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问题研究
(项目批准号:DYS060604)
项目负责人:张学强
本项目是2006年6月中标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所2006年招标项目。本项目的研究在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研究成果上力求有所创新。本项目研究选取中国西部有代表性的几个少数民族未成年人道德教育问题进行个案与比较研究,在此基础上关照西部少数民族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整体状况。在研究方法上,注重实证调查,力求将实证调查与理论分析结合起来,并运用叙事研究等研究方法,使研究更为具体、深入、生动,为解决西部少数民族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少数民族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是一个全社会应关注的重要问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尤其是少数民族未成年人道德教育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和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西部地区为中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数以千万计的民族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问题对于各民族未成年人健康个性的养成与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西部少数民族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既有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普遍性,同时又因宗教、民族传统文化等因素的影响而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与特殊性,对其进行研究无论对于深化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研究,还是探索一条适应民族特点的切实可行的民族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路子都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之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的构建(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
项目负责人:芦平生
该课题是保障少数民族地区民众惠及体育服务权益方面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也是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立项课题。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体育事业的关怀。课题组立项通知后,一致认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本着严肃、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着力课题任务的完成。为此在2005年7~8月两次召开会议及开题报告,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的构建课题研究》将分为6个步骤进行;(1) 研究方案、制定计划;(2) 调查研究、收集资料;(3) 调查结果、文献资料统计、整理与分析;(4)拟定报告;(5)反馈修改;(6)完成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城乡居民惠及多元化体育服务情况调查问卷》、《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情况调查表》两份调查提纲,第一步工作已完成,并在国家核心期刊完成如下阶段性成果。
题    目
发表刊物
发表时间
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社会价值研究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2005(6)
西北少数民族地区体育资源的社会文化因素分析
西北师范大学学报
2006(1)
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理论构建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2006(2)
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诠释
体育文化导刊
2006(3)
西北少数民族地区体育资源开发的社会价值研究
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2006(5)
丝绸之路河西走廊段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示范工程的研究
中国体育科技
待发
项目之三:西北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
(项目批准号:DMB030392)
项目负责人:李定仁
    本研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目前已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准备结题。
本课题研究的内容:
《甘南藏族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是本项目的子课题。本课题以甘肃甘南藏族中小学为个案,探讨了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的问题。甘南藏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不论在语言文字、历史、文学、音乐、美术、戏曲方面,还是在建筑、医学、天文历算等方面,都有着卓越的创造和杰出的成就。这些既是甘南藏族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的优势和特色所在,也是校本课程资源开发的主要内容。
项目之四:社会资本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甘肃省教育厅项目)
项目负责人:安雪慧
本课题于2004年10月申请到,于2006年2月顺利结题
阶段性成果:
该研究进行的过程中,形成了系列研究论文:《社会资本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家庭社会资本对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辍学的影响》、《校长社会资本与贫困地区学校发展》和《社会资本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研究报告一份。其中论文《社会资本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于2005年在第4期《教育与经济》发表。文章主要考察了家庭、学校的社会文化资本对儿童教育参与程度以及学业成绩的影响。研究发现:儿童的教育期望、学业自信、学业努力与学校情感问题对他们学业成绩的提高有积极的作用,这种影响并不亚于我们以往所研究的家庭社会、经济特征对儿童学业成就的影响;家庭、学校的社会和文化资本因素以及学校课堂环境对儿童的教育期望、学业自信、学业努力程度的提高和学校感情问题的解决都起重要的作用。
项目之五:农村贫困学生就学资助制度研究
(教育部财务司社科研究项目)
项目负责人:金东海
本课题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目前已经编制好了家长、村长、教师、教育行政官员、学生等多套问卷,正在进行预调查并征求各方对问卷的具体意见和建议,研究有序推进。值得说明的是,由于国家政策的变化,本课题的研究取向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研究内容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农村贫困学生的现状及贫困学生资助制度的经济、社会与制度背景;农村贫困学生就学资助制度建设的历史与现状;国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学资助制度比较研究;贫困学生标准的界定与资助标准设计;贫困学生、教育成本与学生失学与辍学;农村贫困学生资助制度中的各级政府的责任与协调;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就学资助的理论与原则;农村贫困学生资助需求与途径分析及农村贫困学生就学资助制度体系等九个方面。
项目之六:西北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04CMZ004)
项目负责人:岳天明
本项目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准备结题。代表作主要有:《社会发展观的演变及其民族意义追问》发表于2006年第3期《中央民族大学学报》;《以社会政策及其发展理路为视角全面理解我国的民族教育政策》发表于2006年第2期《民族教育研究》;《社会学视野中的教育及民族教育》发表于2006年第1期《青海民族研究》。
本系列研究以我国当前的民族教育政策为切入点,认为对我国当前民族教育政策,应该着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必须以开阔的视野来看待民族教育和民族教育政策问题;2、民族教育政策要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而不断作出必要的调整和完善;3、民族社会成员的地位因素和个体要求是民族教育政策中必须得以凸显的核心部分;4、价值观念和社会伦理基础是民族教育政策的灵魂。
2006年部分研究人员发表科研论文一览表
序号
作者
标                 题
期刊名
刊号
1
李定仁
甘南藏族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研究
西北师大学报
200602
2
李定仁
生活世界视野下的教学论研究范式的变革
高等教育研究
200604
3
李定仁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目标多样化研究
教育研究
200606
4
王  鉴
我国民族地区地方课程开发研究
教育研究
200604
5
王  鉴
也谈人文社会科学的原创性研究
光明日报
20060117
6
王  鉴
课堂教学有效性问题研究
宁夏大学学报
200601
7
王  鉴
论教育与生活的关系
华中师大学报
200603
8
王  鉴
教学智慧:内涵、特点及类型
课程·教材·教法
200606
9
王  鉴
我国民族地区地方课程开发及政策研究
民族教育研究
200602
10
王  鉴
课堂及其形态研究
西北师大学报(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摘)
200601
11
张学强
印度公私立学校的比较分析
外国教育研究
200603
12
陈  青
武术是全球化的产物
武术科学
2006.(1):1
13
陈  青
体育超越文化屏障
体育文化导刊
2006(3):82
14
孟凡丽
文化适应性教学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
200603
15
芦平生
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理论构建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2006(2)
16
芦平生
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诠释
体育文化导刊
2006(3)
17
芦平生
西北少数民族民族地区体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社会文化因素分析
西北师范大学学报
2006(1)
18
芦平生
西北少数民族地区体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社会价值研究
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2006(5)
19
芦平生
体育文化是人的社会化和人化的社会基础《体育文化论》书评
甘肃社会科学
2006(3)
20
芦平生
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理论构建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