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第3期(总第5期)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502

近日,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了由中心主任万明钢教授和王鉴教授主编的《多元文化教育与西北民族教育研究丛书》(包括万明钢教授编著《多元文化视野:价值观与民族认同研究》;李定仁教授编著的《西北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王嘉毅教授和吕国光教授编著的《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王鉴教授和万明钢教授合著的《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张学强教授编著的《明清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王兆景副教授编著的《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研究》和杨军教授编著的《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共7本)。本期《成果简报》介绍这一研究成果。
《多元文化视野:价值观与民族认同研究》
《多元文化视野:价值观与民族认同研究》:该书是万明钢教授承担的教育部2004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04JJDZH011)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研究从藏族、汉族、回族等大、中学生的交往和生活入手,探讨了不同民族之间学生的民族认同问题,系统的分析了其中深层次的文化适应问题。全书共八章内容:1、藏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与文化认同研究;2、汉族、藏族和回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与族际归因研究;3、自我概念与宗教意识;4、不同民族中学生主观幸福感的跨文化研究;5、回族青少年宗教价值观社会化研究;6、回族社区女性宗教生活研究;7、回族中学生的宗教世界;8、民族心理学的历史与目前研究主题。该书是当前研究西北民族地区民族认同问题的代表作,有很强的可读性。
《西北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
《西北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该书是李定仁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的结题成果。该研究从 我国新一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问题(课程目标异化为升学和考试;课程结构不合理;课程内容脱离实际;对隐性课程的影响估计不足等)入手,提出了校本课程开发的重要意义.研究认为:校本课程开发是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基础教育课程功能、提高学校课程管理和开发能力的重要环节,其目的在于构建与素质教育目标相一致、符合时代精神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在于使各地和各校丰富的课程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以调动社会、社区、家庭乃至学生个人在课程活动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于更好的利用国家为地方留下的课程空间、不断丰富课程的内容;在于使学生获得活泼、主动地发展。研究还对西北几个有代表性的地区的校本课程开发和实施工作做了概要的总结和评述。
《西北少数民族 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
《西北少数民族 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该书是王嘉毅教授 和吕国光副教授多年致力于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研究从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的历史、民族地区教育管理体制、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师资、民族地区的女童教育、民族地区双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寄宿制学校的建设等问题入手,认真探讨了当前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认为,目前西北民族地区的教育经费的投入不足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落后是制约当前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的最大因素。全书理论结合实践,定量研究和定性分析相结合,是全面透视西北少数民族教育中热点和难点问题的窗口。
《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
《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该书是王鉴教授和万明钢教授多年致力于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研究从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的历史、方法和对象;多元文化教育的概念论争;西方多元文化教育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多元文化教育的历史演进;中国现行的少数民族教育政策以及美、英、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多元文化教育的现状等问题入手,探讨和研究了民族同一性的发展及其研究策略;多元文化教育的课程和教学;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的教师培训等多元文化教育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同时,研究中还结合实际,对中国跨文化教育中的教师个案、学生成绩的测评、多元文化背景中公民教育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在该本著作的后几章,还对中外有代表性的多元文化教育思想进行了反思和评价,同时也展望了当前全球化背景下多元文化教育的前景。该书是正确解读当前多元文化教育问题的必读书目。
《明清多元文化教育研究》
《明清多元文化教育研究》:该书是张学强教授多年致力于民族教育史方面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从 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历史出发,审视了明清两代的多元文化教育现状.研究认为:历时近5个世纪的明、清两个封建王朝是中国多元文化教育的成熟期,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学术与阶层甚至不同国家的文化在明清时期的中国大地上并存,明清时期民族文化教育的多元化、宗教文化教育的多元化、学术文化教育的多元化及西方宗教与科学技术的传入构成了明清中国多元文化教育丰富多彩的画卷。虽然说明清是多元文化教育的“不成熟期”,但明清时期有几个与此相关的特点值得研究者关注:明代是我国许多少数民族形成的重要时期;明清时期的宗教教育也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明清时期更是中国学术文化繁荣的时期。该书是从历史的角度分析和探讨我国多元文化教育的代表作,有很强的可读性。
《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研究》
《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研究》:该书是王兆景副教授和王春梅讲师多年致力于民族教育研究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该书是在国内外关于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的已有研究的成果基础之上,系统、全面的梳理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的历史流变、深入、细致的论述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在各个时期的主要观点,并对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做深刻、独到的省察、客观评析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的各种表现形态,总结其历史的演变规律,揭示其历史意义和局限性,最后还尝试着探索全球化背景下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的若干问题。此外,本书还综述了在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的影响下西方国家国民教育制度的发展,从而展现了人类在教育实践中的主体意识,也反映了教育观念的变革是西方国家建立国民教育制度的前提。
《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
《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该书是 杨军副教授 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与对策》(EMA030463)项目的结题成果。本著作以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本书较为全面、深入地揭示了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实、问题及成因,积极寻求实现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对策,无论对于今后少数民族政策的制定和完善,还是对于促进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就其时代意义而言,以均衡发展这样一种科学的发展观来审视和指导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摈弃保守、陈旧、落后的传统观念、使之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这对于从根本上改善乃至摆脱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长期以来的不利处境,实现与全国和其他地区基础教育协调、均衡的发展无疑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