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第1期(总第1 期)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525

本期要目:
〇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       组实地考察,并被正式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〇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英甘肃基础教育学校发展计划国际研讨会
〇精心设计,科学规划,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制定了民族教育研究“十一五”发展规划
〇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为临夏回族自治州举办中学校长培训班
〇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鉴教授出席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
〇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人员赴少数民族地区调研
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组实地考察,并被正式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04年6月29日,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对我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审,最后以无计名投票的方式,全票同意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入选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此次考察由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具体组织,科研处何健副处长带队,考察评审专家组由兰州大学的杨建新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藤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金一鸣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的袁桂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石挺教授5人组成。甘肃省教育厅李廉副厅长、于学军副处长,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校长王利民、副校长王嘉毅出席了会议。中心负责人、中心专兼职学术骨干以及西北师范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考察评审会严格按照教育部预先制定的程序进行。在听取中心负责人有关申请报告、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措施、中心学术骨干对基地建设的意见等汇报和现场考察的基础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具有明显的优势和她色,中心学科建设已有坚实的基础,研究队伍结构合理,研究项目众多,科研经费充足,成果丰富,有相关学科的支撑,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传统,同意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专家组希望中心更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通过承担重大课题,产出重大的科研成果,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制定长期的学术规划,不断深化学术体制改革,使基地高校运转,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2004年11月26日,教育部已正式将我中心列入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第五批入选机构名单(教社政函[2004]50号)。这既标志着中心的学术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也为中心下一步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同时也将对西北师范大学的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和科研体制的改革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英甘肃基础教育
学校发展计划国际研讨会
由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办公室和英国剑桥教育咨询公司主办、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发展计划”国际研讨会,于9月13日在西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甘肃省省长陆浩、省教育厅厅长白继忠、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官员、校长、教师和有关社区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是中、英两国政府签订的一项教育援助合作项目。项目的两个关键领域是学校发展计划和参与式教学。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实践中的学校发展计划。为进一步推进中国教育界对学校发展计划的认识,了解学校发展计划对学校发展的功能作用,研究学校发展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本次研讨会历时4天。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官员和校长聚集一堂,对如何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从而改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现状、减少教育的不公平等问题展开研究探讨,并交流研讨与学校发展计划相关的研究成果与经验,寻找新的对策与发展思路。来自英国、印度、南非、牙买加及我国上海、贵州的6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还赴我省和政、东乡、积石山和康乐4县的22所项目学校实地参观考察。
该项目于1999年12月启动,计划于2005年结束。学校计划作为中英项目最核心的内容,目前已引起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研究机构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反响。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学校发展计划主要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最为贫困的康乐、和政、积石山和东乡4个县的中小学全面实施。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主要的教师培训项目和相关的研究支撑项目。
  精心设计,科学规划,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制定了民族教育研究“十一五”发展规划
2004年10月,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要求及教育部专家组实地考察评估后提出的基地整改意见,中心结合自身的研究优势,组织制订了《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十一五”规划》,全文2万余字。规划分三个部分,一是总结了十五期间本学科领域研究概况;二是分析了“十一五”期间本学科领域的发展趋势、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研究领域;三是“十一五”期间本基地的重点研究课题及简要论证。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中心将形成以下重点研究领域:1、民族教育学理论体系的研究与构建。2、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问题研究。3、少数民族高等教育问题研究。4、民族教育的特殊政策研究。5、民族地区双语教学的模式研究。6、民族地区多元文化课程问题研究。7、多元文化教育理论的国际比较研究。8、民族认同与民族地区青少年心理教育问题研究。9、民族教育事业管理理论研究。
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本基地的九大重点研究课题,分别是:1、民族地区普及义务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2、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发展研究;3、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特点与难点研究;4、从藏传佛教与现代学校教育发展的关系研究;5、伊斯兰教与回族地区学校教育发展的关系;6、民族地区青少年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与公民教育;7、中国多元文化教育史研究;8、西方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9、中国少数民族教育与西方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该规划已上报教育部社政司。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为临夏回族自治州
举办中学校长培训班
2004年10月11日上午,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门为临夏回族自治州举办的中学校长培训班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开班典礼。这是我中心服务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又一体现,也是我中心与临夏州共建民族教育实验区的主要工作之一,旨在通过培训,提高该州中小学的管理水平,加快基础教育的发展速度。我中心计划在2004—2007年之间,共为临夏州培训200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首届培训班共有来自该州7县1市的46名中学校长参加。校长王利民教授、副校长兼中心主任王嘉毅教授出席了开班典礼,临夏州教育局领导、西北师大民培办、教育学院、课程中心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和首届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王利民校长全面总结了教育部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并就推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和关注西部农村教育发展、推行西部农村远程教育发展等方面做了重要讲话。临夏州教育局负责同志对接受培训的学员提出了相关要求。学员代表也在开班典礼上发了言。副校长兼中心主任王嘉毅教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现状》的首场报告。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鉴教授出席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
2004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鉴教授应邀出席了教育部组织的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会议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社政司科研处何健处长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会议重点讨论了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与发展问题。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人员
赴少数民族地区调研
受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办指派,按照英国剑桥教育基金项目年度要求,由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发展中心行政副主任李光华同志带领课题组调研人员一行8人,于2004年10月17日至21日先后到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临潭县、临夏州广河县、天水市张家川县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小学开展了藏族、回族女童学习情况追踪调查。
受福特基金会保安族基础教育项目的要求,中心专职研究人员许洁英副教授带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的20多名东乡族中小学校长于2004年12月上旬赴云南、贵州、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考察了当地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