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3期(总第21期)

发布者:张善鑫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351

中心多项科研成果获甘肃省高校社科奖
     近日,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心研究人员11项研究成果获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一等奖八项,包括万明钢教授的《多元文化视野:价值观与民族认同研究》;王嘉毅教授的《西部农村教育发展研究》;王鉴教授的《课堂中的课程与教学问题研究》;刘旭东教授的《教育基本理论问题系列研究》;胡晓鹏教授的《西北民族史研究》;芦平生教授的《西北民族地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构建》;王兆景副教授的《教育科学的自主性问题研究》;岳天明副教授的《政治合法性问题研究——基于多民族国家的政治社会学分析》;二等奖三项,包括杨改学教授的《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孙百才副教授的《区域教育发展与就业潜力提高》;杨军副教授的《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
香港中文大学李子建教授等来访问中心
     应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子建教授、尹弘飚博士于8月22—27日来访中心。访问期间,双方就今后科研合作、人员交流等方面达成了良好的合作意向。李子建教授、尹弘飚博士还向中心研究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做了相关学术报告。
     8月25日上午,李子建教授在中心六楼报告厅向中心研究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做了《香港课程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史学观》的学术报告。报告紧紧围绕“课程史”相关概念的简介与研讨、三个课程与学校改革的经验及香港课程与学校改革的反省等问题进行。报告通过对90年代中期以来香港课程发展历史和香港回归后课程改革的历史脉络及发展阶段的回顾,反思了目标为本课程变革的经验、“跃进学校计划”理论与反思及新高中通识教育的发展等课程改革的模式,指出了香港课程发展和学校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经验,并结合香港课程改革一些成功的个案,分析了今后课程发展的取向。在报告的总结部分,李教授认为:就课程实施的层面来说,学校文化和和领导的动力是及其关键的因素;认为任何层面的课程改革面对反对声音和阻力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如何吸纳历史的经验,强化沟通,争取认同,以确保改革的自我更生的动力。报告会上,师生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报告会由王鉴教授主持。
     8月25日下午,尹弘飚博士在中心六楼报告厅向中心研究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做了《格物致志:教育研究的两条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审视了当前教育研究中的唯理论倾向下存在的理论单调乏味、忽视实践多样性的缺陷以及经验研究的“3R”之路,认为研究者应该时刻深思这样一个问题:即如何构建教育学的“学科体系”?因为理论不是对实践目中无人的颐指气使,而是对实践的悉心求证和深刻体悟。实践的复杂性和多元性始终在考验着理论的解释能力。报告通过翔实的个案分析,阐发了格物致志理念对教育研究工作的启示。整个报告令人耳目一新。报告会由赵明仁博士主持。
基地重大项目——“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
(项目批准号:07JJD880239)进展情况
第一次课题研讨会在合作师专举行
     2007年12月5日,第一次课题研讨会在合作民族师专如期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课题负责人张俊宗教授、罗云博士、王洪玉博士、王纬教授、赵文进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和研究生20余人。本次课题研讨会主要根据教育部专家组的意见,就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及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通过讨论将本课题的子课题由原来的8个整合为6个,分别是: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办学现状比较研究;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办学定位与特点研究;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教学研究;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科研现状与动态研究;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文化传承研究。
会议还对课题研究进行了分工和协调,对课题组成员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通过开题
     2008年3月31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重大项目“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在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开题。参加开题的专家有:胡德海教授、王嘉毅教授、王鉴教授、万明钢教授、张学强教授等。本课题负责人张俊宗教授做了开题报告,并被聘为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
一、开题报告:
(一)研究背景
     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民族宗教问题的突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谐社会的构建、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推进对我国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与难得的机遇。在此背景下对我国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加以重新审视、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已势在必行。
(二)研究意义及研究现状
     本课题的研究对象均为设立在西北民族聚居区的高等院校,为了使研究项目具有更广泛的比较性、更可靠地推广性和应用性,西南民族地区部分此类院校也被列为本课题研究对象。这类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具有多样性、重要性、唯一性、艰苦性和薄弱性,如何加强民族地区的建设与发展,迫切需要理论与实践的指导,对这类学校的研究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对近五年来公开出版和发表的著作与论文等文献资料的检索,我们发现在目前整个高等教育研究中,对国外高等教育理论和国内一般高等院校的研究较多,对民族院校的关注较少。在民族高等教育研究方面,对普遍性问题涉及较多,对特殊性问题关注较少;对中央部委主办的民族院校、设立于省会城市的民族院校以及普通高校中民族学生的问题研究较多,对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关注较少。
(三)研究目标及主要研究内容
本课题的研究旨在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一是通过比较研究总结、概括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的办学规律和特点,揭示其形成发展的内在机制;
     二是从办学体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总结、提升出一些具有指导意义的经验与方法;
     三是结合高等教育一般理论和国内外高等院校的办学经验,对此类院校的办学模式提出建议。
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办学现状比较研究;
2.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办学定位与特点研究;
3.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教学研究;
4.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5.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科研现状与动态研究;
6.西北民族地区高等院校文化传承研究。
(四)研究方法、思路及研究计划
     本课题主要研究方法:行动研究法、案例研究法、实地调查法、文献研究法等。
     本课题研究思路:在西北民族地区选取有一定代表性的合作民族师专、喀什师范学院、青海师大民族师范学院、宁夏师范学院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作为重点研究对象,以它们正在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为出发点,组成调研小组,通过大量的问卷调查与访谈研究,搜集第一手研究资料,概括基本状况,细化研究内容,明确重点对象。
本课题研究计划:
第一阶段召集会议、分解任务
1、召集课题组成员会议,对课题内容进行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研究方案(2007年12月)。
2、通过网络,收集研究对象的全部资料,进行汇总分析,概括基本情况(2008年1-4月)。
3、邀请研究对象中的部分高校举行座谈会,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核实分析,并对这些院校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2008年4月下旬)。
4、制定调研方案及访问提纲(2008年4月底)。
第二阶段调查研究、采集汇总资料
进入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对正在进行的相关改革进行跟踪调研(2008年5月-10月)。
第三阶段分析统计资料、撰写论文、提交相关报告
1、整理资料,召开课题组会议,提出初步结论(2008年12月)。
2、通过文献与实地研究,对初步结论进行进一步研究(2009年1-6月)。
3、撰写分课题报告,并有计划地进行发表。
4、召开座谈会,邀请相关人员对课题结论进行分析(2009年8月)。
5、撰写研究报告,在征得基地专家同意的情况下,正式出版报告。2010年8月前按照课题要求,呈送相关部门及高校,并组织课题验收(2010年底)。
(五)本研究的困难重点
1、本课题研究中主要的困难是:资料缺乏,区域广泛,语言障碍。
2、本课题研究的重点是:如何获取真实资料,进行现状概括;如何抓住有价值的经验,进行理论提升;如何将文献研究的成果有效地转变为可操作性的实践模式。
(六)课题组成员及其经费
1、针对课题要求,本课题组成员力求多面性、多校性。
2、课题组由中央民大、兰州大学、西北师大、青海师大、宁夏师院、喀什师院、黔南师院和合作师专等八所院校的教师及研究生组成。
3、人员构成包括:研究人员,教师,研究生,管理人员。
4、课题组分为三个小组具体开展活动。
5、课题研究经费20万元。
(七)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主要阶段性研究成果 :围绕课题每个主要研究内容发表1-2篇文章,形成报告及分类报告。
最终研究成果:形成“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咨询报告,出版相应著作。
二、专家意见
1、课题研究思路比较清晰,准备充分。
2、课题研究在当前形势下更具有现实价值。
3、研究的范围有点过大,应进一步概括。
4、研究的重点是要通过获取真实资料,抓住有价值的经验,为国家和有关部门提供一套政策建议。
三、修改情况
     根据专家的意见,将本课题的子课题调整为4个:西北民族聚居地区高等院校办学功能研究;西北民族聚居地区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西北民族聚居地区高等院校师资队伍培养模式研究;西北民族聚居地区高等院校科学研究模式研究。并制订调研提纲,为下一步深入研究做准备。
“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
第二次课题研讨会在兰州大学成功举行
2008年6月2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第二次课题研讨会在兰州大学成功举行。出席本次课题研讨会的有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陈凌副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宁坚刚教授和陈永良副教授,喀什师范学院刘健副教授,合作民族师专王纬教授,兰州大学教育学院罗云博士,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合作民族师专校长张俊宗教授等3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合作民族师专教育系王纬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在上午的研讨会上,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合作民族师专校长、课题组负责人张俊宗教授作了关于“西北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的专题报告。合作民族师专教育系姚爱国老师就本课题的调研提纲作了说明。
     下午,新疆喀什师范学院教育系刘健主任、青海师大民族师范学院宁坚刚教授、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教育系陈凌主任、合作民族师专教育系王纬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办学模式、生源民族构成、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招生及就业等基本情况。之后,与会代表就自己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还就课题调查提纲和调查对象的确立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最后,合作民族师专校长、课题组负责人张俊宗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西北民族聚居区高等学校办学模式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并对下一步研究工作出了安排。

报内部:相关校领导、学校社科处、民培中心、中心各主任
报  送:教育部社政司、教育部社科委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各有关重点研究基地,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科研处,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编              2008年9月5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