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总结及当前工作重点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332

1999年5月,西北师范大学在原“少数民族教育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并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省属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2004年11月,“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被正式确定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多年来,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一直把它作为学校科研的一个品牌来抓,使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统整了全校教育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力量,在学校一些特殊政策的支持下,在万明钢主任的领导下,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完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国内外项目,出版了标志性的学术成果,发表了颇具影响的学术论文,向教育部上报了一系列有关民族教育、农村教育的咨询报告。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作一汇报。
一、民族教育研究中心近年来主要成果回顾
1、纵横向项目
自2004年以来,中心校内专兼职研究人员共承担国家社科项目10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2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中欧甘肃基础教育项目、福特基金项目、香港儿童救助会项目等横向项目十余项,总经费达300余万元。
2、标志性学术专著
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先后组织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出版了两套民族教育系列丛书:
第一套为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丛书,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主要包括:万明钢教授的《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王鉴教授的《民族教育学》、张学强教授的《西北回族教育史》、金东海教授的《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芦平生教授的《民族传统体育研究》、马以念《西北回族幼儿教育研究》等共六册,这套书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北方十六省优秀图书二等奖,《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少数民教育政策研究》获第八届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民族教育学》获第七届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这套丛书成为国内研究民族教育的第一批系列丛书,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第二套丛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民族出版社出版,主要包括:李定仁教授的《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王嘉毅教授的《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万明钢教授的《多元文化视野:价值观与民族认同研究》、王鉴、万明钢《多元文化教育比较研究》、张学强教授的《明清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王兆景教授的《西方民族主义教育思想研究》、杨军副教授的《少数民族教育均衡发展研究》等共七册。这些书目前正在申报各类奖项,从学术界反馈的信息来看,评价比较高,达到了国内民族教育研究的前沿水平。
3、学术论文
近几年来,署名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高质量论文不断增加,自2004年以来,共发表CSSCI学术论文110余篇,近年来逐渐在增加。05年在CSSCI发表论文15篇,06年在CSSCI发表论文27篇,07年在CSSCI发表学术论文34篇。其中近四年来,中心研究人员在《教育研究》、《民族研究》、《心理学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这些文章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复印转载。我中心发表的学术论文不仅数量可观,且质量上乘。
4、获奖
万明钢教授的《积极差别待遇与少数民族教育优先发展区构想》在《教育研究》2002年第5期发表,后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被《人民网》、《新华网》转载,2006年获第四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2年,《民族教育学》获第七届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年,《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少数民教育政策研究》获第八届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年万明钢教授的《教学改革中的文化冲突》获甘肃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心其他研究人员的成果获第九届甘肃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四项。
2006年甘肃高校社科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2008年甘肃省高校社科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
5、咨询报告
中心先后向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秘书处上报咨询报告共12份,其中王宗礼教授的《有宗教背景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在甘肃省的活动情况及其影响》、《对西北地区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战略思考》,王嘉毅教授的《西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现状调查报告》,万明钢教授的《积极差别待遇与少数民族教育优先区构想》,王鉴教授的《略论我国民族教育政策重民的转移问题》,孙百才副教授的《西部地区就业潜力与对策》等均产生了较大影响,部分咨询报告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及教育部、人事部的重视并批示,作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中心研究人员在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与中欧甘肃基础教育项目中提供基线调查报告、中期评估报告、过程研究报告等,爱到项目执行机构的高度评价。
6、人才培养
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在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招收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博士后,先后共4人,首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已经通过论文答辩完成进站研究任务。在教育学原理博士点下设教育人类学方向,共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近10人;在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下设多元文化课程与教学方向,共招收和培养研究生6人。中心还在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学等方向下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
二、民族教育研究中心2008下半年工作重点
1、做好学校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自评工作和教育部对基地评估工作的准备。主要包括:(1)人文基地自批准以来建设规划完成情况(包括学科研究方向与学术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仪器设备与图书资料购置,信息网络建设,科研学术成绩及社会经济效益,国内外学术交流,对外开放的情况等); (2)人文基地建设经费使用及管理情况; (3)人文基地建设与评估指标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今后应采取的措施和建设重点。
2、做好重大项目的申报与结项工作。在研八项基地重大项目尚没有一项结题,今年计划结题的有4项。做好今年招标的2项基地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
3、做好基地资料室建设与网站建设工作。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与教育学院共建共享资料室,每年中心投入约五万元经费,目前已经建设成为西部最全最大的少数民族教育研究资料中心,而且全部图书可以上网检索。中心网站有待进一步扩充与加强,重点在 研究队伍的建设与研究成果的展示方面。
4、研究人员信息及科研成果统计、宣传工作。需要研究人员填报基本信息,加大对研究队伍与研究成果的宣传,扩大学术影响。
5、中心科研成果资历及科研经费的配套资助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形式:(1)中心招标的基地重大项目,每年两项,每项20万,其中一个由教育部拨款,另一个由中心自筹经费。(2)带课题进入中心的研究项目。要求成果发表时第一署名单位为“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社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按项目级别、课题领域与经费数量,经中心学术委员会研究给予一定比例的配套经费,原则上按1:0.5配套。(3)中心自设的研究项目。中心根据需要每年会设计一些研究项目,或委托或招标完成,一般为短期研究项目。(4)以“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的A类和B类学术论文,在学校津贴中按上浮20%的比例发放,每年统计一次,一次性发放。(5)中心组织的丛书或专著,按具体情况分别给予一定比例的资助或全额资助。
6、组织第三批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丛书的征稿、审定、发行工作。
7、做好基地刊物《西部教育评论》的征稿、创刊工作,争取三到五年进入CSSCI期刊名录。刊物下设栏目主要有: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理论、农村教育、少数民族教育、跨文化心理与教育、西部教育局长与校长论坛等。力争将《西部教育评论》办出特色、办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