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钢教授为中心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295

借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单位学科建设高层论坛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召开之机,应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丁钢教授于9月26日下午在中心六楼会议室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教育叙事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鉴教授主持。

丁钢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对近年来的叙事研究发展进行了回顾、总结和评论;其次对教育叙事研究与科学逻辑研究方法进行了比较,认为科学逻辑研究方法是先有理论假设,但是叙事研究有问题意识但不带理论假设;最后丁钢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总结出了教育叙事研究的一般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寻找故事,在问题意识的驱动下去发现故事

2、收集资料,并在资料相当丰富之后形成故事单元组

3、将故事单元组提升出意义,形成意义组

4、将不同的意义组连结成一个整体,并提升出主线和灵魂

5、反过来,再看整个故事是否已经能够完美地对主线和灵魂形成印证。